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首款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成都造” 赋能成都生物医学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10 2:5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日上午,国内基因测序黑马齐碳科技召开线上发布会,国内首款即将量产的全自主研发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新品正式亮相,其生产基地也宣布同步竣工。业内人士认为,齐碳科技将开启纳米孔单分子测序的国产化时代,为成都生物医学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了解,齐碳科技在去年9月发布了国内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QNome-9604及配套测序芯片 QCell-3841和测序试剂盒 Qeagen-8,此套设备可达到150Kbp以上的超长读长,8小时能稳定产出500Mbp数据,适用于微生物检测、扩增子测序等快速灵活的使用场景。其中,可分离式芯片设计极大地降低了单次使用成本。

  在此次发布会中,齐碳科技还公布了QNome-9604测序仪在Alpha Test阶段的最新数据和案例。齐碳科技此前已与病原体研究、遗传病研究、肿瘤研究、司法刑侦、动植物保护等领域的多家头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了合作,其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在上述领域的具体应用表现值得期待。

  在基因测序行业,保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实现产品稳定量产,并获得市场认可,才能获得竞争主动权。据悉,齐碳科技位于成都国际生物城的生产基地已全面竣工,这是国内首个基于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的全链条生产基地,齐碳科技的基因测序仪、配套芯片和试剂等都将在此生产。

  据齐碳科技公布的信息显示,其生产基地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2000台纳米孔基因测序仪、100万人份配套芯片和检测试剂盒等耗材。基于全球领先的纳米孔基因测序技术研发和设备生产能力,该生产基地将吸引成都乃至国内国际中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形成以“基因科技”为核心的生命健康科创生态圈。

  随着该生产基地的正式投产,齐碳科技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二家将第四代基因测序推进到商业应用阶段的企业,进一步推进国产纳米孔基因测序在科研、临床、消费端的应用,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贡献。

  作为新经济发展中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是成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天府国际生物城作为成都高新区着力构建生物产业生态圈的重要抓手,正在成为生物医药企业成长的“沃土”。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表示,齐碳科技将其首个生产基地设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将进一步夯实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助力成都在生物医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随着其生产基地竣工投产、商业化步伐加速,齐碳科技将带动成都乃至中西部生物医药产业及经济蓬勃发展。(杜成 李欣宇)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