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布局新兴产业 彩虹集团整体并入中国电子

发布时间:2013/1/7 7:53:53 来源:京华时报

  6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央企整合的信息,彩虹集团公司(简称“彩 虹集团”)整体并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成为后者 全资子企业。至此,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减少为116家。

  根据彩虹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彩虹股份和彩虹电子的公告,此次整合方式为彩虹 集团以股权无偿划转方式“降级”为中国电子的全资子公司。彩虹集团主营显示器件研 制销业务。国资委于2011年公布的“中央企业2010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显示 ,2010年,彩虹集团资产总额为144.4亿元,营业总收入为4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 有者的净利润亏损0.2亿元。

  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财报显示,主要产品为彩色显像管和OLED的彩虹股份,今年上 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34.93万元,2011年全年亏损5.18亿元。彩虹股 份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度减少主要是由于传统产业(彩管行业)衰退,新产 业效益提升缓慢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快速扩大转型成果与资金不足、资 源有限的矛盾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而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玻璃、发光材料、液晶玻璃 基板、显示器件产销的彩虹电子因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今年上半年亏损1.7 亿元,同比下降400%,去年全年则亏损5.33亿元。

  据了解,2012年底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王勇指出,今年要进一步 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研究重点产业结构调整与联合重组方案,同时在调整结构方面要根 据产业发展的趋势,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着眼于化解产能过剩的矛盾。国资委研究中 心研究部部长许保利告诉记者,央企在重组过程中要关注企业内部资源重组整合,由目 前的法人企业联合体变成由各业务单元构成的大企业。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