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华电120亿元大单投向清洁能源产业

发布时间:2013/1/5 14:13:03 来源:人民网

20121226,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与杭州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超过120亿元,为杭州清洁能源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亮点工程”转变为“规模效益”

 

120亿元大单,主要将投向杭州建设天然气发电、天然气热电联产、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项目。

 

2012年以来,中国华电进军杭州能源产业动作频频。3月底,杭州华电下沙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通过省发改委核准。该项目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元成东单元,本期拟建设2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装机容量210万千瓦级,并预留扩建场地。

 

这无疑是在杭发展分布式能源的最佳时机。中国华电倾其重兵,在迈出第一步后,试图将“亮点工程”转变为“规模效益”。

 

518,杭州华电江东热电有限公司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进工业园区正式签约。华电集团浙江分公司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分别在仪式上签字。

 

这是继华电半山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华电下沙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之后,中国华电再次落子杭州天然气能源产业。华电江东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一、二期总装机容量160万千瓦,总投资约55亿元。将为大江东产业集聚开发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撑。

 

66,杭州华电半山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通过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半山燃机二期项目在该公司已关停拆除燃煤机组场地上,建设341.5万千瓦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总投资约40亿元。

 

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华电还将在杭州市建设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及510个分布式能源站,在满足地方用能单位冷、热、电需求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污染排放,提高一次能源利用效率。

 

建设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另悉,中国华电获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批准建设“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也宣告落户杭州。总投资约2.4亿元,将构建国内领先的分布式能源研发基地。

 

产业上下游的延伸无疑也给未来华电在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拓展提供了保障。研发中心建成后将以分布式冷热电联产系统为重点,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为依托,从核心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工程示范三个层面开展研究。

 

“杭州在生态环境、产业基础和人才资源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这也是吸引我们加强科研和产业化合作的原因。”华电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华电将依托研发中心,开展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动力装置等关键动力设备、新型高效蓄能装置、建筑节能及区域供冷供热系统、分布式供能系统集成及检测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与杭州市现有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形成完善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产业集群。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