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首站顺利建成

发布时间:2021/5/24 10:2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核集团21日披露,中巴建交70周年之际,核能合作再结硕果。当地时间5月20日1时15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2号(K-2)机组完成100小时连续稳定运行验收,各项性能指标达标,经过69个月建设,目前建造、安装、调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正式进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第一站顺利建成,创造了国际最佳建设业绩,中国核电实现从“跟跑”到“并跑”。

  “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卡拉奇核电2号、3号(K-2、K-3)机组的顺利建设是中国核工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创新成果,是构建中国核工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进展,是中巴两国巩固深化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成果。

  K-2、K-3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堆型,每台机组6万余台套设备,直接带动装备出口超过120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全寿期可持续带动中国核燃料、核电站建设、运维、退役全产业链“走出去”,直接创造经济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

  卡拉奇核电2号、3号(K-2、K-3)机组是中巴两国规模最大的在建合作项目,中核集团发挥中国核科技工业主体优势和全产业链能力,实现了设计创新、装备制造创新、建造技术创新,安全高效推进土建、安装、调试各项工作,保障了项目各大节点的顺利实现。据了解,K-2机组于2015年8月20日开工建设,2021年3月完成首次并网;K-3机组于2016年5月开工,预计2022年初投入商业运行。每台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超过40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需求,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海内外共有8台采用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的核电机组在建在运,建设运行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记者 闫晓虹)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