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发布时间:2021/2/1 10:42:22 来源:光明日报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每年发电近100亿度


  中核集团1月30日宣布,全球第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投入商业运行。图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袁于飞30日从中核集团获悉,“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5号机组30日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领域跻身世界前列,成为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真正掌握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国家。据介绍,“华龙一号”每台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每年发电近100亿度。

  “‘华龙一号’是国家名片和民族品牌,蕴含着我国核工业自立自强的理想追求。”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介绍,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是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余剑锋说,“华龙一号”的核心设备均已实现国产,所有设备国产化率达88%,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能力。中核集团将加快“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和后续机型研发,着力推动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走出去。

  据了解,“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记者 袁于飞)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