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区块链:以标准化促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1/1/21 10:55:51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我国区块链应用多点开花之时,标准化工作也在加速推进。近日,我国首个区块链国际标准IEEE 2418.2-2020《区块链系统的数据格式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在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研究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在区块链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进一步提升。

  标准化提速

  《区块链系统的数据格式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制定,起草单位包括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以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标准规定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相关的数据结构、数据分类、数据元素属性及数据规范。通过统一和规范区块链系统的数据格式,该标准能支持区块链系统与其它相关信息系统间的数据交换与共享,提升不同平台的一致性和互操作性。

  这只是目前我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的冰山一角。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近年来积极推进区块链标准化,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已推动立项ISO国际标准2项、IEEE SA标准17项。在国内标准化方面,推动立项国家标准3项,发布地方标准4项和团体标准16项。

  据了解,3项国家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参考架构》《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存证应用指南》的制定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参考架构》将于今年年内发布。

  “中国区块链标准化工作启动于2016年,与国际标准化基本同步。目前,中国无论是在区块链标准、还是区块链专利方面已在全球领先行列。”参与多个标准制定的安妮股份CTO郝汉对记者表示,区块链标准化是一个阶段内的技术、应用总结和提炼的过程,将区块链标准化,既展现了区块链的现有水平,又引领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下一步的发展,对于具体的区块链应用场景,还能形成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系统的支持,这对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推广具有重大意义。

  区块链电子印章应用平台、版权区块链系统、跨境金融区块链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平台……近年来,我国布局区块链的企业越来越多,底层技术和应用创新能力都在加快提升。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等发布的《2020上半年全球企业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TOP100)》显示,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企业主要来自中国、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区块链企业负责人都认为,在区块链快速发展过程中,区块链标准化有助于企业建立共识,对研发和应用区块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还有助于中国区块链技术走向世界。

  产业化推进

  区块链技术虽然源于国外,但我国在应用落地方面却后发先至,已在供应链管理、产品溯源、金融支付、司法存证等场景中都有不同规模的探索和实践。

  去年以来,河北雄安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深圳税务局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版权家的版权区块链系统等多项大型区块链项目得到普及应用。郝汉认为,目前从行业发展看,版权区块链已成为仅次于金融领域的重要应用。他预计,2021年更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行业应用项目将会快速推进。尤其是随着国家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基于版权的数字属性和虚拟价值属性,版权可能成为区块链产业的爆发点。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标准化工作提速必将进一步缩短区块链应用落地的时间。不过,区块链标准化仅仅是助力行业发展的开始,更重要的在于需要将标准切实地推广到企业中,一套具备有序性、长期性的规范制度,才可能真正助力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已牵头组建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依据标准为超过60个区块链系统提供测评服务,同时为多个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提供规划、评定和咨询等标准化服务。

  郝汉认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既要发挥标准的引领工作,也应意识到区块链标准化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产业还面临标准体系不完善,技术的应用程度不高,无法有效统一协调等问题。同时,也要加强对跨链、组件化、分布式存储等关键性技术的突破,进一步探索区块链在存证、溯源、数据交换等方面的应用。(本报记者 刘 仁)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