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新疆制种产业“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9/12/3 2:22:2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在“2019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上,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新疆奇台县半截沟镇繁育出的“新春48号”“新冬60号”等小麦良种,一亮相便成为人气产品。种交会首日,该公司展出的小麦、玉米和棉花等54个品种斩获3900多万元订单,实现了开门红。


  “要想种子在市场上有分量,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非常重要。”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孙铭说,公司每年拿出1700多万元作为科研经费,通过与中国农科院、国家玉米产业体系等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企业和高等院校开展合作,不断提升小麦、玉米和棉花良种品质。目前,该公司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的小麦、玉米、棉花品种共108个,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60个。

  “昌吉州鼓励种子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在育种研发、农技推广、人才培训等方面成效显著。”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说,目前,昌吉州已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玉米研发机构3个、西甜瓜研发中心2个、小麦研发中心2个,极大提升了制种企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能力。2017年至2018年,昌吉州制种企业选育并通过审定的小麦、玉米、棉花新品种达34个。

  据了解,昌吉州围绕打造“西部种业之都”,推出一系列发展扶持措施,初步形成了以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为主体、以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西甜瓜和蔬菜)为依托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全州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达98%以上。

  昌吉州种业的良性发展,折射出新疆制种产业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利用丰富光热资源、高效灌溉条件、高度农业机械化,新疆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种子生产基地。”新疆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副处长赖波介绍,全区农作物种子生产面积约230万亩,年制种量7亿公斤,年种子销售额20多亿元,制种业每年可为农民增收近4亿元,已成为保障国家用种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农业支柱产业。

  目前,新疆育种资源、育种技术、育种人才实现了集聚效应。随着育种基地、良繁基地加快建设,推广营销体系和商业化育种体系不断完善,新疆棉花育种和早熟玉米资源创新能力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种子基地、第二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下一步,新疆将以提升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为主,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到2022年,建成小麦、玉米、棉花和特色作物4个持续稳定的百万亩制种基地。(记者 马呈忠)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