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5G与产业互联网将为云计算带来哪些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9/27 10:57:44 来源:南方日报

  9月25日,一年一度的2019“云栖大会”如期而至,作为行业内的盛会,云栖大会除了展示阿里云最新的成果和发展外,也作为云计算行业的一次前沿探索,为国内云计算发展提供了思考和借鉴。据南方日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当下最热门的技术趋势,5G和产业互联网成了云计算行业的新风口,随之衍伸的芯片和应用更是引领了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发展。

  5G为云计算带来“新风向”

  随着5G在我国的正式商用,5G将会带来的改变在每一个行业都翘首以盼,而在走在科技前沿的云计算领域,同样因为5G的到来而“再起风口”。据相关数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达到180ZB,而5G连接数将高达14亿。伴随着5G和万物智联时代的到来,智慧交通、新零售、云游戏、VR/AR、互动直播等垂众多垂直领域创新应用也迎来全新的变革。

  在今年云栖大会上,5G万物智联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就认为,如今云计算、海量的数据、IOT智联网和移动化是当今能够影响数字经济和社会变革的技术要素,那5G正是这些技术要素的全新推动力。

  而在5G时代,百亿联网设备、海量数据、超低延时等需求都对现存的云计算模式提出了挑战,边缘计算的重要性也日益突出,边缘计算作为5G时代的一项关键技术,也在硬件层面提出了新的要求,推动了新技术的前进。据南方日报记者从云栖大会上获悉,作为销量最大的人工智能音箱产品之一的天猫精灵,将成为首款采用阿里巴巴旗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定制芯片的家用产品。按照阿里巴巴方面的规划,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和平头哥共同定制开发的智能语音芯片TG6100N,在即将推出的音箱产品中使用。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5G等技术的演进,云计算需要面对越来越大量的数据,也对芯片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本次云栖大会上,张建锋还对外正式发布和展示了阿里巴巴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据介绍,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是第二名的3.3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强大的智能芯片的落地应用,不仅仅是因5G带来的边缘计算的新需求,同时也反映出了在5G时代,云计算行业发展的“新风向”。

  产业互联网向云计算提“新需求”

  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互联网已经逐渐成为一个通用技术,消费者都在互联网上,企业无论是零售商、金融服务提供商,还是城市生活服务提供商,或者制造业,都不得不考虑对企业的生产管理、管理方式作哪些改变。而随着消费互联网的高度普及,针对产业的互联网的转型也对包括云计算这样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

  资料显示,在去年“双11”期间,阿里云就再创纪录地新增调用了1000万核计算能力提供服务,而如今阿里云也在不断进化升级为云智能,在新零售商业多个维度上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据南方日报记者在本届云栖大会新零售行业峰会上了解到,无论是电商还是当下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新物种”,云智能都通过公有云和零售云的产品和服务,在不同零售场景中助力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服务千万客户与提高用户满意度。

  作为零售行业的代表,银泰百货在发展中也遇到了行业共同的难题:在过去的几年里,零售业逐步进入集约化发展阶段,大型百货公司日益增多,供给侧被逐步垄断,市场秩序紊乱、顾客被轻视……这种系统性的紊乱让银泰开始意识到,需要借助技术的力量,通过“新零售”进行“旧城改造”。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和传统企业简单将数据上云的方式不同的是,银泰选择将IT系统全部完成云化,所有的业务都在云上运行,实现了云端统一支撑。基于阿里云的云AP及丰富的IOT设备,银泰可以根据顾客在场内的动线轨迹和交易热度,进而指导改进专柜布点、室内动线设计乃至专柜朝向、导购员站位等营运工作。在业内人士看来,银泰对数据细化和利用的产业互联网转型方式,无疑是对云计算的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而云计算向云智能的演变也应运而生。

  “以前大促的时候,支付台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客户体验感不足,顾客放弃购买现象时常发生。”面对曾经的困局,银泰在云智能的助力下也找到了解决之道。据介绍,现在银泰借助14000台云POS,每一个品牌专柜都可以自主收银,有效地提高了收银效率,排队减少了,顾客体验感也优化了,高峰交易额甚至可以提升至以前的三倍。银泰方面坦言,作为传统零售行业,在产业互联网转型中,云计算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环节,同时云计算也为新零售的“旧城改造”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记者 叶丹)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