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我国自主3D视觉技术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8/12/25 9:46:45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刷脸解锁”“刷脸支付”等新业态走进大众视野,“3D+消费级智能终端”的组合将撬动巨大市场。但实现3D识别的结构光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特别是核心元件VCSEL激光器成本高昂,导致在产品中采用该3D方案的安卓厂商寥寥无几。

  曾担任苹果公司摄像头模组设计主管的朱力瞄准机会,于今年4月成立了光鉴科技公司,并于日前宣布,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纳米光芯片所提供的新方案可使用EEL激光器替代VCSEL,人眼安全性更高,且产能更成熟、成本亦大幅下降。该方案有望助力我国在消费级终端普及3D视觉技术,在人工智能时代占据先机。

  与2D摄像头相比,3D摄像头能获取景深立体信息,精度级别可达0.1毫米,不仅可以轻易识破平面照片,并有更高的生物识别准确率。

  朱力认为,3D视觉的意义不止在于实现“刷脸解锁”,而是实现人工智能的大前提,将打开更加广阔的AI应用空间。无论是辅助驾驶,还是各种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这些前沿概念的落地都建立在信息交互基础上。对正处于发展中的AI产业来说,3D视觉将帮助机器更好地“看”世界。

  近几年,苹果公司投入巨资研发3D结构光,形成“VCSEL+双层DOE+准直透镜组”方案。目前,全球仅几家公司能生产VCSEL激光器,产能有限。而数倍于苹果出货量的安卓机阵营因技术壁垒与高昂成本,很难引入3D摄像头模组。

  在此背景下,朱力团队基于不同原理的“EEL+纳米光引擎”方案更显珍贵:从安全性来说,光鉴方案中的激光器人眼安全性更高;从经济性来说,光鉴方案成本比苹果方案降低三分之二以上,有望激活每年超过10亿台移动设备的行业潜力。此外,使用国产化技术有利于数据保护,有助于国内企业完善算法、采集大数据,对国家信息安全以及前沿技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研究机构预测,3D摄像头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2.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78.9亿美元。这意味着,“EEL+纳米光引擎”方案的“春风”将吹向产业链上游的国内光电子产业。

  朱力介绍,与VCSEL相比,EEL是一款产能十分成熟的激光器,国内有多家公司能够实现量产。因此,一旦基于EEL的3D摄像头模组落地量产,国内巨大的新市场有望带动整个光电子芯片产业,不仅可以缓解现有低端产能过剩问题,还将助推这些激光器公司升级发展,不断提升我国光电子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朱力团队的纳米光子芯片已经成功流片,并完成原型机demo和手机3D模组适配测试。按照计划,光鉴科技的3D摄像头模组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进入第一款手机中,在2019年下半年进入部分品牌旗舰机型,达到千万量级,并预计在2020年出货量达到1.5亿台以上。(王轶辰)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