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2019年国产手机继续崛起,或仍打技术关键牌

发布时间:2018/12/25 9:35:46 来源: 新华网

  日前,赛诺11月手机市场数据出炉。根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尚未回暖,市场容量为3628万部,同比下降12.6%。据信通院公开数据,2018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3.79亿部,同比下降15.6%。这些数据无不拷问着国内手机市场:寒冬已至,何以度过。

  11月虽接近年关,但同时也是国内销售最火爆的时段。双11的加持赋予线上、线下相同的销售活力。琳琅满目的促销活动,也令消费者在换机或增添新机时有更多选择。赛诺11月手机整体市场销量排名前四位为国产品牌阵营,分别是vivo、华为、OPPO、荣耀,几大品牌销量均超过500万台,市场份额也均超过16%。但同比增长率却参差不齐,分别为6%、35%、-8%及6%。

  环比数据中,荣耀成为前四中唯一具有正向增长率的品牌,达到35%。数据中能明显看到,国产品牌进一步向上集中,在今年可谓强势崛起的一年。得益于其在产品设计思路与创新上更好地迎合了本地消费群体。分列5-8位的苹果、小米、魅族以及三星的同比份额均呈大幅下跌状况。国内市场对不同厂商产品的需求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各大品牌亟需转变思路。

  在赛诺2018年1-11月线上及线下销量排名中,荣耀以2176万部排名线上销量第一,实现对小米、苹果等品牌的压制。线下OPPO以6804万部成为销量冠军,2-4位分别是vivo、华为及苹果,荣耀进入前五。

  作为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手机的线上销量称冠不足为奇,而在线下市场也能跻身前五,归功于其线下渠道的建设战略。据了解,相比一些品牌的自营式建店速度,荣耀采用“轻资产”合作模式的效率更高。通过联合线下经销商,可快速落地销售产品,这也是荣耀做大做强线下销量的关键之处。

  自2017年起,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定论不断,但仍然有众多企业不以为然,大批量生产同质化产品。殊不知消费升级带动的不止是物质化简单改变,消费者对手机产品的功能、设计迭代同样持有前卫消费观。为何同样的产品,功能及产品力却相差甚远,消费者也在一步步考量中国手机业的转变。

  技术指导消费,这是目前手机行业中较为认可的理论。技术指标反映手机行业的创新思路和未来,也是重塑当今全球手机新格局的决定性力量。如无巨大创新,消费者为何会为极小的改变买单?华为、荣耀、OPPO等品牌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也令其在手机行业持续领先,这也造成了全球手机行业不断重新洗牌,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2019年内,国产手机将继续强势崛起,而这其中主打科技自研的品牌还有望迎来新的提升。

  新技术决定手机产品的辨识度,广为熟知的OPPO如今一直在视觉传达和充电能力上做文章,以3D结构光及TOF技术布局3D视觉,从自拍美颜、AR等领域吸引消费群体。荣耀手机则是从手机底层寻找技术突破点,最新发布的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技术打破蜂窝数据、Wi-Fi网络无法并行的壁垒,保证稳定不掉线、更低时延、更大带宽的网络体验,成为5G时代来临前最能解决用户痛点的方案之一。这足以反映手机厂商追逐技术创新时的用心。

  对于刚刚跻身前四的荣耀来说,构建品牌也是其寻求影响力突围的重要抓手。近日,荣耀公布了其全新品牌slogan“活出,我的荣耀”(HONOR MY WORLD)。据了解,这是荣耀基于产业发展及消费需求变化洞察所做出的改变,下一步将构建社群主义互联精神,从品牌态度层面继续力挺年轻人群。现阶段,95后、00后人群已逐渐成为国内新兴消费群体,精准的人群定位将有利于提振品牌建设。(文/郑伟)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