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将“独门绝技”转化为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2/10/15 15:58:59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从市质监局获悉,佛山市作为专利大市,佛企拥有大量的专利。如何让这些专利发挥更大效益?佛山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实施了“事前资助”,推动企业将专利技术转化为行业标准。截至去年底,佛山市累计共投入745万,支持48个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

 

  鼓励企业用好“独门绝技”

 

  早在2009年,一个调查数据引起了市质监局工作人员的注意。

 

  据市质监局有关人员介绍,当时,质监部门对全市企业2007年到2009年获得授权的1806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只有330件转化为各级技术标准,转化率仅18.2%,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化率为24.7%,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化率为17.8%

 

  “一项专利影响的只是一个企业,但是一个标准是影响整个产业。” 市质监局有关人员表示,让企业把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就能使企业抢先占有话语权,“这之后产生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事实上,当时在全省,各地为了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定,都采取的是事后奖励的办法。“佛山在市和区都有不同层面的奖励,但从数据看来,转化率还是比较低。” 市质监局有关人员回忆说,当时就开始思考,如何提高转化率,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与标准结合。

 

  随后,佛山市推出了“事前资助政策”。通过与科技、知识产权部门共同调研、分析,挖掘具潜力的专利、科技成果转化先进标准项目,主动走上门,动员企业申报“事前资助”项目。除了希望以此减轻企业的负担,更主要是希望唤醒更多企业参与到标准的制定,将市场前景好的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最终实现产业化。

 

  制定标准获得15万“事前资助”

 

  2010年,当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关于皮革数控切割机关键技术成功申报为专利后,公司的知识产权项目部经理李敏嘉也曾闪过一个念头, “当时我们已经把它作为企业的内控标准,也曾想过要把技术转化为行业标准,但意识并不强。”

 

  “不久,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了。”李敏嘉回忆道,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市里面的事前资助政策,企业可以申报项目,一旦获批就能够获得资金支持,“他们鼓励我们去申报,希望我们能把这项技术转化为行业标准。”

 

  “当时他们这么一说,我们就有信心了。”李敏嘉说。申报成功后,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15万元的资金扶持。目前,这项专利技术已经列入行业标准的制定计划。“现在,我们一有专利技术,都会往标准上想。”李敏嘉透露,公司今年还积极介入到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改中。

 

“这3年多来,一共资助了48个项目。”市质监局有关人员表示,这些项目中,标准的转化率,目前整体已达到了72.9%。其中,更是有1项国际标准通过了委员会将审议,有8个项目已成功转化为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26个项目获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立项。(记者 叶洁纯)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