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成立载人航天标委会 将建立“中国载人空间站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15 10:39:31 来源:中新网

  记者14日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获悉,全国载人航天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载人航天标委会)成立大会暨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信息显示,中国在空间站全面建成之际,将同步建成“中国载人空间站标准”。

  载人航天标委会主要负责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基础、工程研制建设(总体技术、航天员、应用有效载荷、航天器、运载火箭、测控通信、发射与回收)、应用与服务(运营管理、任务实施、在轨服务、成果推广)等领域国家和国家军用标准制修订工作。第一届载人航天标委会由37名委员组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建平任主任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等任副主任委员,载人航天标委会秘书处设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二研究所。

  周建平在会上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性工程,迈入空间站新阶段,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应结合国家发展和技术进步,站在更高的视角,推动并实现载人航天标准化工作升级。载人航天标委会应促进空间站运行有标可循、应用服务有标可保、技术升级有标支撑、产业发展有标引领新局面的形成。同时,为支撑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与应用、引领载人航天领域后续发展、筑牢载人航天技术基础、提升载人航天综合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综合计划室主任陈杰作载人航天工程标准化工作报告指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面向标准应用的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研制生产的全套标准支撑;并不断扩大载人航天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实现载人航天领域国际标准编制工作的突破。在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之际,同步建成一套面向空间站应用与服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载人空间站标准”。(记者 孙自法)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