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高端设备国产化 保障医疗领域自我供给

发布时间:2018/10/11 10:03:01 来源:科技日报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影)的创新成果引起了轰动。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启虎、徐宗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陈亚珠等11位院士,多位顶级三甲医院、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齐聚联影,共同鉴定“3.0T人体磁共振系统”创新成果。

  鉴定委员会主任李启虎院士说:“3.0T人体磁共振系统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很大。它的成功研制不仅打破了跨国公司对我国的技术与市场长期垄断,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其应用推广对于保障我国医疗健康领域自我供给能力、促进我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3.0T磁共振成像系统已成为人体结构和功能成像的强大工具,是医院装备现代化和医疗诊断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此外,它也成为脑科学影像等前沿生物医学研究亟须的可广泛推广应用的重大仪器平台。然而,长期以来,3.0T人体磁共振市场几乎100%由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垄断,这也间接导致设备普及困难、检查费用居高不下。

  自2011年起,联影牵头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经过300人研发团队的合力攻坚,共同完成3.0T磁共振所有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并进行了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产品于2015年获批并进入市场。截至目前,装机遍及18个省市自治区不同性质和级别医院,在图像质量、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及高效工作流等方面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肯定。

  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及成果转化是中国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围绕3.0T磁共振,联影通过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已与深圳先进院以及数十家医院开展了深度合作。(记者王春)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