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电气化铁路里程居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8/9/29 9:2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披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电气化铁路里程达8.7万公里,电气化率达68.2%。

  中国电气化铁路60周年暨中铁电气化局建局60周年纪念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何华武在此间表示,60年来,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世界瞩目。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电气化铁路成功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从普速到高速的探索创新之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电气化铁路不仅总里程跃升世界第一,在技术水平和建设质量上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指出,60年来,中铁电气化局作为电气化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承担了中国60%以上的铁路电气化任务。上世纪60年代建成开通的宝成铁路宝凤段,结束了中国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上世纪80年代建成开通的大秦电气化铁路,成为世界运能最高的电气化铁路;2011年建成开通的京沪高铁,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将成为世界高铁发展水平的新坐标。

  记者了解到,60年来,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八纵八横路网规划开始进入收尾阶段。后高铁时代,中国轨道交通何去何从?

  9月26日,在中国电气化铁路发展60年暨智能牵引供电技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认为,后高铁时代,除推进和完善智能高铁发展外,依据中国国情及发展趋势,磁浮交通或将是又一张与高铁齐名的国家名片。(记者 周音)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