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全国首条磁浮旅游专线明年通车

发布时间:2018/6/29 9:35:3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由中国铁建主办的第二届磁浮发展高峰论坛日前在广东省清远市举办,钱清泉、丁荣军等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多名专家学者现场共商磁悬浮交通发展的前景。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在清远建设的国内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将于明年10月建成通车。


  清远市磁浮旅游专线为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产业化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在中国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专线以中国铁建作为总承包单位,于去年底正式动工,分两期建设,全长38公里,总投资约24亿元。首期8.1公里将与长隆主题公园同期运营,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后期再通过向东西两个方向延长连接长隆华南虎种源基地和美林湖等地。


  据悉,清远是广东的旅游资源大市,随着广清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和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磁浮旅游专线的建设,有助于清远高效联通域内的旅游资源,为广东有效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一种全新的交通模式。未来,磁浮交通+旅游将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营已两年有余,总运营里程168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559万人次,准点率99.85%,受到市民的欢迎和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表示,中低速磁浮交通展示出的经济实惠、环保安全、适应性强等优势,为中国乃至全球改善城市及城际交通,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支持。同时,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延伸了中国的传统轨道交通产业链,是中国新一代轨道交通创新热点,相比地铁、单轨及其他制式有很多优势。比如,建设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等综合优势。


  他建议,各方应形成共识、加强政策扶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把中低速磁浮交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发展扩大推广其应用规模。同时,健全行业标准与知识产权体系,以发展的眼光,规划建设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市轨道交通,解决“城市病”。(记者 贺林平)



(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