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全球首个太空机器人将入太空

发布时间:2018/6/28 9:33:10 来源:北京日报

000.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第一个飞行、自主、人工智能宇航员助手将很快进入太空,成为宇航员的好朋友,共同完成太空任务。


  这个太空机器人名叫“CIMON”(西蒙),是由空客公司和IBM合作研发,将为国际空间站提供任务和飞行援助。这款重量5公斤的圆形机器人看上去像一个具有可爱面孔的健身球,它可以悬浮在空间站中,随时与宇航员进行交互。


  机器人“西蒙”现已接受训练与欧洲航天局宇航员亚历山大·盖斯特进行交互,据悉,在即将进行的SpaceX第15次太空补给任务中,“西蒙”与其他科学物资一起装载在Dragon飞船上发射升空。宇航员盖斯特将在国际空间站继续测试机器人“西蒙”,一直到今年10月。


  空客公司“西蒙”项目主管蒂尔·艾森贝格表示,“西蒙”将使用IBM沃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与用户进行倾听、理解和对话。“西蒙”通过屏幕播放指令操作、呈现文字或者视频,以及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能够指引宇航员,并帮助他们。同时,它还能探测到用户的情绪变化,并利用这些信息与空间站宇航员更好地交互。


  “西蒙”还能演示和探索机器人系统,尤其是情商机器人与人类进行的社交互动。空客公司一份声明表示,人类和机器人之间的社交互动对于长期太空任务尤其重要。


  这款笑脸球状机器人有望应用在医院或者社会护理机构。艾森贝格称,尽管机器人潜在应用令人兴奋,但是该技术普遍应用于太空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仍有一定差距。


  像这样的人工智能助手,对于宇航员完成太空任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空间站环境非常特殊,宇航员必须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工作。艾森贝格说:“宇航员必须在嘈杂的周边环境中,操作不同科学仪器进行实验。”


  艾森贝格和空客公司研究团队成员认为,“西蒙”部署在空间站能够减轻宇航员的工作压力,使太空任务更容易完成。


  艾森贝格表示,“西蒙”机器人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其设计灵感,盖斯特将自己的一些语音和面部表情输入这款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将更加先进,一些科幻小说曾构想将人们的大脑植入机器人身体,或许未来不久可能实现。(叶倾城)



(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