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

发布时间:2018/6/28 9:2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迅速。26日,专家在南京研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建议赶潮“数据富矿”。


  当天,由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江苏省大数据和新一代软件产业发展推进会在南京举行,百名业界人士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政策环境来看,中央、地方陆续出台了160多份大数据相关政策文件,20个省级单位设立了大数据专门机构,多层次协同推进机制基本形成。


  从体量“生长”速度看,中国的海量数据快速增长,数据量年均增速超过50%,预计到2020年数据总量在全球占比将达20%。


  从专利上看,中国大数据技术产业不断突破,大数据专利公开量约占全球的40%,涵盖了制造、商务、金融、交通、医疗等众多领域。


  此外,融合新动能加快培育,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占GDP比重达32.9%,贡献了GDP增长的55%。


  李冠宇表示,中国拥有庞大的制造业群体和完整的制造体系,产生数量可观的工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对推动工业APP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APP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运行,产生了大数据,对大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数据经过提炼、抽取、处理、归纳后形成了数字化的工业知识,数字化的工业知识最终进一步完善工业APP,增强工业APP对制造业提质增效的作用。


  李冠宇建议抓住“数据富矿”,释放数据价值,加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推动创新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发展众包设计、云设计等新型研发模式,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智能工厂,提升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APP,推动全产业链要素整合优化,促进全社会多元化制造资源高效协同;培育新模式新业态,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记者 朱晓颖 通讯员 熊猛)



(编辑:李星仪)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