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核电材料试验标准步入国际前沿

发布时间:2018/4/9 9:3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8日发布消息称,由该所与中科院核用材料与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牵头编制的4项高温高压水环境下的核电材料试验标准正式发布。

  据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核学会发布的标准分为4类共9项。其中,试验方法类标准首批发布4项,包括《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划伤再钝化试验方法》《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腐蚀疲劳试验方法》《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应力腐蚀裂纹扩展试验方法》和《核电厂金属材料高温高压水中电化学试验方法》。

  腐蚀是影响核电站安全可靠运行的最主要因素。两家科研单位针对核电厂核岛关键设备的主要腐蚀失效模式、实验室模拟试验的关键难点问题,自主设计研制了10类模拟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开展材料损伤试验的关键测试装备和原位测试技术,用于材料损伤试验研究和安全评价。此举也解决了长期以来中国核电厂核岛关键装备材料的相关试验设备与评价受制于人的局面。

  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材料试验与安全评价平台,已广泛服务于核电研究和设计院所、核电装备制造企业、核电站运行与服务企业、核安全审评机构、行业学会等单位,对设计选材、评价模型、制造工艺优化、核电站安全运行和事件处理策略、安全审评、测试评价标准的建立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据了解,该平台还直接应用于中国CAP系列、华龙一号等重要型号关键装备的设计、生产过程和制造评价之中,同时已用于在役核电站的失效事件分析与运行安全评价,保障了中国重大工程的需要。

  中国核电材料试验标准具有先进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标准空白,为核电作为国家名片“走出去”提供了科技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记者 朱明宇)



(编辑:白逸群)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