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电路产业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2018/4/8 9:45:51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但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发展自主知识产权集成电路迫在眉捷。”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浩时表示。

  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公布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确立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主线,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步伐。林浩介绍,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8.7%,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增速上,均继续领跑全球。但统计数据同时显示,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产品进口总额达2270亿美元,继续成为国内进口数额最大的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关键核心产品仍然依赖进口。同时,集成电路是实现信息安全的基石,发展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的集成电路迫在眉睫。

  林浩坦言,在贵州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知识产权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贵州全省生产集成电路1.5175亿块,同比增长29.7%,较2015年3079.68万块增长了4.9倍。特别是贵州省贵安新区,把发展集成电路作为大数据产业的核心业态,从服务器芯片设计领域切入,构建具有贵安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打造具有一定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为推动产业发展,贵州省一方面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另一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要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下功夫,才能营造有利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也更有利于国际市场的开拓。”林浩说。

  面对竞争激烈的全球市场,林浩指出,目前贵安新区虽然具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良好基础,但在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中,贵州仅有华芯通项目进入了规划布局,不足以支撑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战略发展需要。

  如何进一步扶持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电路产业?林浩认为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全国两会上,林浩提交了一份《将贵安新区打造成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的提案,建议协调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支持将集成电路生产制造、封装测试、设计等产业布局落户贵州,并把贵安新区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的重点区域,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改变我国核心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