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9 11:33:3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起草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战略》提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强化质量、安全、环保、反垄断等监管执法力度,规范智能汽车市场秩序。促进车辆电子控制、高性能芯片、激光/毫米波雷达、微机电系统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转化应用,加强自动驾驶系统、云控基础平台等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开发应用。

  《战略》还提出,从技术层面看,汽车始终是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随着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汽车正由人工操控的机械产品加速向智能化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智能汽车已成为产业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发展智能汽车,推动新技术应用,有利于促进以汽车为载体的芯片、软件、信息通信、数据服务等产业发展,加速汽车产业转型超越,打造智能汽车乘行经济新模式,构建数据驱动、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的数字经济,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据介绍,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汽车普及程度不断提高,我国已快速进入汽车社会。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智能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智能汽车乃至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记者 赵建国)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