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 软件产业能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9 11:31:42 来源:国际在线

  2018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17日在北京举行。据中国工信部负责人在会上透露,2017年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软件产业能力显著提升。未来将强化创新,推动新时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新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软件业百强企业的门槛由2000年的不足1亿元提高到超过13亿元,软件从业人员达到580多万,且供不应求,行业薪酬水平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位列第一。

  中国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在年会上评价说,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软件产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2000年整个软件产业规模是586亿元,增长到2017年突破5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了14.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电子信息产业的比重从2000年的5.8%增至28.8%,2017年将超过30%,大概达到电子信息产业的三分之一左右。”

  中国软件产业能力也不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谢少锋说:“2017年中国的软件自主版权登记量突破七十万件,去年同比增长超过85%,软件研发的投入和全球软件五百强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水平在逐渐缩小。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非常明显,东部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总收入比重是80%左右,八个中国软件名城的整个的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超过60%。”

  虽然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有了全面跃升,但产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人才结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展望未来,谢少锋表示,未来将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等重点,不断强化创新,推动新时代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是夯实产业基础,推动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我们要支持建设基础软件创新中心,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业转型升级等支持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生态的营造;推动工业软件化行动,深入实施百万APP培育工程;发展开源生态、支持优秀开源项目的持续提升;另外持续开展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及软件正版化工作,促进软件产业的集聚发展。”

  年会当天,“一带一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发起,旨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合作,助力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走出去。

  此外,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建立有效的信息通报制度、新闻信息共享制度,共同助力中国软件企业“走出去”。(记者 肖中仁)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