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人工智能创造产物未来或可能纳入知识产权法律保护

发布时间:2017/12/12 9:43:5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北京)

  12月5日消息,长期以来我们一直认为只有人类才具备最完美的智慧,而且知识产权的概念一直努力保护着人类智慧的结晶,许多知识产权法都体现着这种努力。美国版权局在谈论这种脑力劳动结晶时称,如果这些作品是由人类创作的,那么就会注册登记作品的原创作者。

  但是如果艺术作品、音乐、文学、摄影或者其它作品并不是人类创作的,而是由人工智能机器人(AI)创作的,应该怎样处理?去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位法官就处理了一场官司,围绕的是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的一只猕猴是否拥有一张自拍照的版权。这场官司源于应该一位野生动物摄影师David Slater的诉状,他最初宣称维基百科使用这张照片是一种侵权行为。事实上这张照片是在他不在场的情况下,那只猴子在摄像机前自己拍摄的。最终法官判定是Slater侵犯了这只猴子的肖像权,并且驳回了他的诉状。

  为何知识产权主要以人类为中心呢?其中存在着许多哲学和其它原因。John Locke在他17世纪对自然权利的研究中认为,人类对于自己制造或者劳动力产物拥有自然权利是符合共同利益的。但其中也存在许多不同的经济方面的原因。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经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智慧的结晶得不到保护,那么就有可能阻止人们创作并且让市场失去可以依赖的服务。这样人类的发展最终也会受到影响。

  这一话题带来一个关于“智慧价值”的问题。许多事情都依赖于智慧这种极具价值的能力,其中也包括人类进步。智慧本身作为一种价值就应当得到保护,而且这事实上这也是建立知识产权的原因之一。从这一角度来看,或许我们应当认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拥有版权,以此来保护我们赋予智慧的意义。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