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科技部: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 突出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2/7/3 12:00:0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重视科技型中小企业,就是重视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未来。我们将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摆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予以推动”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在创新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时,一连用三个“最”表达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突出特点和作用。

  “从长远讲,造就有生命力的大企业,就是要依靠千千万万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在他看来,实现创新驱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应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万钢特别强调,现在,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各地各部门的紧密配合,需要产学研和大中小企业的紧密协同,要特别注重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创建、培育、发展和服务中小企业中的特殊作用,促进科研机构的知识外溢、资源共享,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

  “经过多年来的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系统的政策体系框架,走出了一条死亡率较低、独具特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万钢说,下一步,科技部将和各部门一起,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就业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瞭望》:你曾提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各国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能介绍一下吗?

  万钢:在整个中小企业群体中,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群体,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来说,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成为各国发展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一个更加突出的重点。

  以美国硅谷和128公路为例。两者基本同时期兴起,但二者的发展道路和轨迹却有很大不同。硅谷高度重视科技人员包括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培植创新型的中小企业,高度重视“小而专”的发展特色,高度重视大中小企业的配套和联合,坚持走集群化发展之路,成为全球的创新高地。而波士顿的128公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更加注重大企业的发展,更加注重政府和国防方面的订单,发展相对缓慢;近年来,128公路积极转型,日益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从上世纪中叶以来,美国就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中小企业。最近,美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出要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发展中小企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措施之一。

  我国工商登记的中小企业有11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有3400多万家。如果单从数量上来讲,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并不多,目前一共也就是16万多家。但从发展趋势来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正在进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

  实践表明,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创新能力的提升密切相关。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往往也相对较好;在经济发展较慢的地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相对迟缓。浙江、广东、江苏、山东、上海等五省市中小企业的总量占全国的50%左右。

  《瞭望》:在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作用有什么具体体现?

  万钢: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中小企业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更容易适应高新技术产品创新周期越来越短、产品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的发展趋势,有利于实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更加紧密的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人员很多都来自大学和科研院所,直接把技术优势面向市场需求,用最短的路径进行开发,在实践中产生了很高的创新效率。美国70%以上的专利是由中小企业产出的,人均专利是大企业的16倍多。

  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孕育创新型大企业的摇篮。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大浪淘沙、滚动发展,最终成长为行业的“领头羊”,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型企业成长的基本规律。世界著名的微软、苹果和我们所熟悉的联想、华为、中兴、海尔等,都是由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

  中小企业的创新有两种:一是突破式创新。国外的微软、苹果等都是在产业变革中发展起来的;二是精进式创新。大量的中小企业创新都属于这种类型,在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做精做专。对于这两种创新,都需要给予高度重视。

  突围“死亡谷”

  《瞭望》:我们应该怎样把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规律?

  万钢: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壮大大致可划分为初创、成长、发展和成熟四个阶段,贯穿了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全过程。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前两个阶段,初创期和成长期,大致属于创新链的范畴。后面的发展和成熟阶段,大致属于产业链的范畴。

  初创阶段,一般由科技人员兴办,主要受到起步资本、采用的技术路线、产品研发试验条件和初始团队等因素的影响。在这一阶段,企业以技术和团队为主要资本,以起步资金和试验条件为主要需求。

  成长阶段,以产品开发和市场登陆为重点任务,对初期投资和生产条件等的需求大幅增长。这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需资金的一个阶段,不过资金需求量仍不是很大。

  发展阶段,这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中一个很大的转折,是从创新链向产业链转换的一个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受量产体系(产业链)、销售服务、团队结构、市场融资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对营销、经营人才和市场融资的需求大幅增加,商业模式创新成为更突出的任务。

  经过发展阶段,企业进入相对成熟期。是否成熟不能仅以规模大小来确定,重点是要在市场中占有相对稳定的位置,能够成为大企业固定的供应商,或者具有自己特殊的市场优势。此时,经营模式、治理结构、人力资源成为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这一阶段企业的主要任务是完善治理结构、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都有导致科技型中小企业消亡的因素。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势在“小”,劣势也在“小”,容易遭遇“死亡谷”现象。比较突出的包括:一是产品或服务与市场需求不适应,与投资者的要求不适应;二是受商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投资、融资或流动资金短缺;三是人力资源结构与各发展阶段不相适应;四是经营模式、销售服务、治理结构不适应等。这些都有可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死亡谷”成为发达国家实施政策干预的主要依据。主要措施有:一是资金手段。包括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创业投资、创业板等;二是加强服务机构的建设。包括孵化器、科技园等;三是重视政策体系的建设。包括政府采购、财政、税收、人才政策等;四是宽松市场准入,支持商业模式创新。

  《瞭望》: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创新集群有什么关系?

  万钢:集群化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这也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现在生产一个产品、发展一个产业,不像过去那样,要建立一个大而全的工厂去进行加工,现在所需的零部件都可通过采购的方式得到。

  值得高度重视的是,大中小企业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加快产品的形成和产业的发展。十几年前我在奥迪公司工作的时候,研发一个汽车新产品,我们要组织几百个企业一起攻关。产品研发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创新产品性能、构建技术路线、划分功能模块、协调验证各模块研发并使之成为整体,每个模块中很多具体的工作都是委托中小企业完成的。

  实际上,在当今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一个企业要独自承担一个复杂产品所有模块、部件或所有领域的技术研发,是不可能的,也无法承受相应的经济成本。小企业做精做专和大企业求新求快相辅相成,有利于共同发展,形成协同创新的联合体。

  系统设计的能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国内不少的企业,表面上具有生产整机的能力,但在很多核心部件上要依赖国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系统设计的能力,在产品研发初期不能将整机有效地区分、细化成功能模块,也就没有办法有效地建立起独具特色的创新链和产业链,从而形成路径依赖。

  加强产学研、大中小企业的结合,通过大企业的发展带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对大企业而言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是大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通过产学研、大中小企业的有机结合,形成完整、成熟的创新链,才可能形成自主的创新链和产业链,才有自主发展空间和路径。这对于大中小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