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东莞筹建专业委员会应对UCA法案

发布时间:2012/7/3 12:0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大洋彼岸UCA法案的生效,对万里之外的东莞亦产生了蝴蝶效应。上周五,东莞市外贸企业知识产权巡回论坛大岭山站的讲座,让数十家外贸企业了解美国华盛顿U C A法案禁止使用盗版软件生产的产品销售对自家的影响,东莞市也宣布筹办版权保护专业委员会,就版权问题帮助外贸企业进行集体议价或者将损失降到最低。

  用盗版软件属不正当竞争

  “从办公系统,到操作软件,我只能把话反过来说,外贸企业用正版的比例,很小。”广州立方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邓尧所知的这一情况,正是他忧心的原因。

  2011年4月5日,美国华盛顿州通过了一项名为《产品销售-窃取或盗用信息技术》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案》(U nfairC om petitionA ct简称“U C A法案”),该法案于2011年7月22日正式实施,规定如果企业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使用盗版软件,因为盗版软件价格低廉而获得竞争优势,属于不正当竞争,业界可以对此提出诉讼。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也通过了同样的法案,美国的其他州以后也可能会通过此类法案。

  东莞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张明也认为,这项法案对于东莞外贸企业的不利显然存在。邓尧利用自己接触的案件说明,一些企业根本不知正版软件的市面价值,拼命下载最高配置、最新版本。结果在法院执行查封的时候,发现盗用的软件价值数百万,赔付金额也越高,实在不值。

  “因此东莞才有意筹办版权保护专业委员会,一方面推进正版化并集体议价,另一方面在遇到法律诉讼的时候可以提供支持,帮助东莞企业将损失降到最低。”东莞知识产权保护协会秘书长陆军说,目前知识产权局支持委员会创立,正在向民间组织管理局提出申请。

  动感网吧老板拟任会长

  有意思的是,筹办中的委员会拟任的会长,正是轰动一时的微软诉东莞网吧案中动感网吧的老总黄沛洪。

  2009年,东莞网吧连锁企业动感网络公司因涉嫌使用盗版微软软件被起诉,微软要求其赔偿60万元损失。最后双方和解,动感还联合东莞网吧一起与微软议价,以更低的价格“团购”正版软件。正是这组经验和教训,让黄沛洪更有“资历”筹办这一委员会。

  “我们以后也可以以团购的方式,向其他的正版软件商议价,推行正版的同时也能降低成本。”黄沛洪说,版权保护专业委员会隶属东莞市知识产权协会,目前有会员33个,还有专业的律师团队帮助企业了解并应对国外的版权相关法规。这样的机构在全省还是第一家。(记者杨洋)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