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央空调有了节能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2/7/2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2012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制造厂的“神舟北极”高效集成冷冻站项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虽然只是一个企业的一个产品项目,但细细看来,却能发现建筑节能领域可以预见的巨大市场。

 

冷冻站是中央空调的机房设备,可以说是中央空调的核心。传统的冷冻站是由建设单位根据设计院的初步设计采购冷冻站主体设备,然后由机电安装公司在现场安装的暖通工程。而北京卫星制造厂的大型中央空调高效节能集成冷冻站则是在传统冷冻站技术和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开展二次优化和精细结构设计,以高效节能控制系统为核心,进行设备最优选型匹配,而形成的机电一体化系统级产品。

 

与传统冷冻站相比,这种高效集成冷冻站年均运行效率可以提高20%50%,实现建筑大幅度节能;可以节省近三分之一的占地面积、材料费用,从而节省建设成本;通过统筹集成设计的方式,在设备匹配和选型中对整体系统的运行效率进行综合考虑,避免了以往冷冻站建设责任主体分散的弱点,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同时在冷冻站运行后,更方便维护和维修;集成冷冻站将以往很多在现场进行的工序变为在制造工厂预制和调试,避免了现场交叉施工,缩短了现场建设周期,也提高了产品性能和质量。

 

可以预见的是,集成冷冻站将开启中央空调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

 

集成冷冻站可以成为建筑节能的重要解决方案。众所周知,建筑耗能是当今城市能源消耗的主要部分,据科学统计,全球的建筑能源消耗占了总能源消耗的41%。而对于建筑来说,能耗的70%来自于暖通和照明。冷冻站正是属于暖通领域,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我国新建建筑几乎都要用到中央空调。而基本上能用到中央空调的地方,就可以使用集成冷冻站。除了已使用的中央空调的节能改造,新建的大型标志性建筑、地铁、各种数据中心、银行的灾备中心等都是集成冷冻站节能效果明显的领域。

 

“集成冷冻站还是个新事物,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北京卫星制造厂厂长助理宗文波介绍,国内只有北京卫星制造厂一家在做,国际上也只有三家企业研发制造集成冷冻站。北京卫星制造厂的“神舟北极”高效集成冷冻站从2009年开始立项开发,至2011年底,已在武汉琴台音乐厅、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北京地铁9号线郭公庄站等示范项目上顺利实施。

 

在宗文波看来,集成冷冻站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观念陈旧。对于冷冻站模式的新认识,将使集成冷冻站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也能够使中央空调行业和建筑节能领域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从成本核算来看,据北京卫星制造厂测算,以600冷吨,相当于一个地铁站的冷冻站来计算,集成冷冻站的建设成本增加15%,通过运行中的节能,三年就可以将这部分增加的成本节省回来,这还不算在建设过程中节省的材料、土方、建筑面积等成本。

 

“这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我们希望能够和传统冷冻站的设备商、工程公司、设计院等一切行业相关环节成为合作伙伴,共同做大这个市场,分享这个市场。”宗文波说。(记者 王薇薇)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