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制造业转型:信息化是出路 知识产权保护是核心

发布时间:2012/6/18 12:00:00 来源:人民网

614下午,2012中国制造业信息化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政府、业界专家、投资机构、企业领袖及行业用户等200余名嘉宾到场参会。

 

当前,中国制造业正面对产业结构变化、资源主导模式转变、欧债危机、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升高等一系列挑战,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如何帮助中国制造产业走过冬天?与会专家给出了一致答案——以信息化引领制造业转型。

 

制造业转型 信息化是出路

 

2010年,中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的比重达到19.8%,略微超过美国的19.4%,但中国制造业以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取胜,占领的仅是中低端市场。”论坛上,赛迪顾问资深分析师胡小鹏分析到,中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是走向制造业强国依然路途遥遥。

 

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创新程度较低,重点优势产业仍是低附加值的一般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就要求制造业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借研发和品牌“抚平”制造业的“硬伤”。

 

“制造业转型升级,出路就是信息化。”工业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综合处孙平调研员表示,制造业信息化可以大大缩短产品研发、设计的周期,并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

 

以皮鞋生产企业为例,人的双脚、肥瘦多有不同,很多厂家生产的鞋子都是依照固定尺码生产的,消费者很难买到一双真正意义上合脚的鞋。然而,如果采用三维激光脚型扫描仪,对不同消费者足部特征和运动着力情况进行力学分析,通过3D技术采样后,输入计算机系统进行全方面分析,再根据分析结果设计鞋子,消费者就可以根据脚型定制皮鞋,大大提高鞋子的舒适性,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企业需尊重知识产权保护

 

不管是生产鞋子使用的扫描仪,还是计算机分析系统,这些信息化生产的实现都离不开软件的支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企业信息化要发展,软件需先行。然而,国内相当一部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只注重有形资产的购买,而忽视作为企业无形资产的软件,不仅无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还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法律风险。

 

论坛上,“知识产权”成为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要想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就必须尊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亚洲贸易问题专家Stacy BAIRD强调到。

 

归根结底,软件厂商研发的动力来源于市场,而盗版会明显的侵蚀企业利润,降低其推出新产品、新应用的积极性,最终阻碍用户及全社会共享创新成果。不仅如此,使用未经授权软件时,该软件可能植入病毒或木马,致使数据或信息泄露,而企业经常低估了这些潜在的安全风险以及成本损失。

 

“知识产权”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新手段

 

“当前,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倾向越来越突出,在传统保护主义手段被大量运用的同时,知识产权、环境、安全等新的保护主义手段不断翻新。”中国软件行业联盟理事长邹忭说到。

 

有例为证,20117月,美国华盛顿州和路易斯安那州颁布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案》,该法规定:在该二个州范围内出售的产品制造商在其出产和业务经营过程中使用假冒盗版信息技术产品(包括硬件和软件),无论身处何地,将可能遭到高额损害赔偿、销售禁令、货物被收缴以及失去美国市场的风险。

 

“需要重复一遍的是,根据该法律,使用非法信息技术的公司不必直接使用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即使只是在会计部或者其他部门使用,他都会被起诉。”Stacy BAIRD还表示,目前,美国其他的州也在考虑效仿这一法律。(记者 刘英)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