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电子元器件行业:从低端制造迈向技术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2/6/13 12:00:0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全球电子产业呈现结构性增长。上半年,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型电子产品带动部分专用元器件快速增长,但个人电脑等传统产品销量增速仍处于底部,行业整体回暖速度较慢。

 

  我国电子产业集中于制造环节,受周期性影响更大。上半年,国内电子产业收入增速自底部弱势回升,且盈利能力仍处于低位,预计下半年将逐季好转。千元智能机等热点领域竞争进一步加剧,产业链盈利能力不容乐观。

 

  “十二五”规划强调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参考英特尔等国际巨头的成长模式,技术投入是电子企业长期生命力所在。

 

  电子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强调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包括4G通信、物联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国家支持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比如通信芯片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

 

  技术和产业结合点在于设计、工艺和设备研发。国内研发人员薪酬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研发成本优势明显。在产业升级过程中,设计是知识产权来源,国内集成电路将在消费电子、智能电网、北斗导航等领域取得突破,推荐产品协同效应明显的士兰微。其次,高端制造业的工艺水平决定产品良率,推荐掌握高端工艺的三安光电和华天科技。最后,高端电子制造设备是产业链亟待打破的瓶颈,国产设备领域推荐七星电子

 

12年投资策略: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重点关注技术密集型公司投资机会。我国电子产业集中于制造环节,复苏程度较缓,而板块估值水平相对较高,维持行业“同步大市”投资评级。技术创新是产业升级关键,建议重点关注士兰微、三安光电、华天科技、七星电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恶化,行业回暖趋势被打破;新型电子产品竞争加剧,产业链盈利水平下降。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