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模具产业将向高端化差异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2/6/7 12:00:00 来源:《经济日报》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共展出大中型先进设备715台(套),各类模具1000多件(套),展品价值4.07亿元

 

近日,主题为“助推行业 转型发展”的2012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落幕,此次国际模具展共展出715台(套)大中型先进设备,1000多件(套)各类模具,展品价值4.07亿元,现场中外展商总成交额6.8亿元,略低于上届的7.15亿元。

 

高端制造与创新是这届国际模具展展示与交流的重点。德国、瑞士、日本、韩国等模具发达国家和地区带都来了最新的产品和技术,他们看中的无疑是我国模具行业的高端市场。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是世界模具生产大国,2011年模具总销售额达1240亿元,同比增长10.7%,稳居世界前三。我国模具行业可以生产业内所需几乎全部类型的模具,部分模具的设计制造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2011年,我国模具进出口总额52.4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3.06%。其中模具出口总额突破30亿美元,超出进口总额10亿美元,同比增长36.87%

 

但我国还不是世界模具生产强国,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曹春华介绍,虽然我国部分模具企业拥有较先进的制造技术,但我国出口的模具大多是中低档塑料模具和冲压模具,这些模具除一些发展中国家尚不具备生产能力外,大部分工业发达国家都是由于成本原因不再生产。而我国进口的模具则主要是欧洲、日本、美国等生产的复杂、精密、长寿命模具。他认为我国模具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这些国家在设计制造和信息化应用方面,仍有1015年差距。

 

有关专家分析,我国机械、汽车、电子、电器等产品的制造能力均排在世界前列,而这些制造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就会对生产过程中所需的模具提出高品质、低价格、快交货的新要求。同时,新能源、医疗器械、航空航天、节能减排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也正在成为模具行业重要的新的增长点,这就要求相应的模具设计制造技术和信息化应用水平也要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我国已制定“‘十二五’模具行业发展规划”和“转型升级”计划,这更加激发了模具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积极性。有关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模具企业投资和技术改造势头强劲,许多模具企业为适应新形势正在不断尝试生产高性能模具。优化模具技术、采购高性能的数控加工机床和精密测量设备,努力创造融资新渠道等,正在逐渐变成模具企业加速前进的新趋势。

 

与会专家表示,未来,我国模具技术将继续向标准化、自动化、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模具产业将突出向高端化、差异化方向发展。(记者 沈则瑾)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