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专利申请昭示智能手机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2/6/5 12: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专利分析作为专利信息应用的一种有效方式,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水平、把握市场方向的重要途径,也是避免专利纠纷、规避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布《产业专利分析报告》,针对智能手机、光通信网络、通信用光器件、立体影像、有机发光二极管、煤矿机械以及乳制品等产业,提供了包括专利申请态势分析、专利技术路线分析、重点申请人专利分析、重点技术专利分析、重点产品专利分析、专利布局分析等在内的完整、详实的分析内容,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有一定借鉴价值的分析结论和应对方法。为此,采访了《报告》的研究人员,希望将其精华呈现给读者,敬请关注。


  智能手机正改变着生活。足够大的屏幕、足够快的运行速度,集通话、网络接入、影视娱乐为一体的个人手持终端的出现,让人们得以拥有一个可以随身携带、能打电话的“个人电脑”。


  智能手机发展速度惊人:201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3.3亿部,预计2012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8亿部。


  伴随着智能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竞争也愈加激烈。诺基亚、摩托罗拉这样的手机制造商,苹果公司这样的计算机硬件制造商,谷歌、微软这样的软件企业,纷纷投入到智能手机的市场角逐中。在我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通过与不同厂商合作,推出订制产品。


  未来的智能手机会是什么样?掌握什么样的专利技术才能进入“蓝海”市场?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正式发布《智能手机产业专利分析报告》,系统研究了2000年至2011年间的全球智能手机专利申请情况,《报告》分析认为,人机交互、应用与服务以及低功耗设计等三类技术,对于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至为关键。


  方向一


  人机交互


  从苹果领先的触控技术,到语音识别技术、感应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创造出人机交互的巨大想象空间。


  “对过去的个人电脑来说,人机交互是通过鼠标、键盘来实现的,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革新了人机交互的方式。”我国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认为,智能手机的发展,创造出人机交互无限大的想象和发展空间。“触控技术是用手触摸屏幕控制手机,感应技术连接触都不需要,手一挥就可以。”


  Iphone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开启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近年来,由苹果领先的多点触控技术已经成为当前智能手机人机交互的主流技术。苹果近年对三星、摩托罗拉等公司的专利诉讼,也主要集中在触控技术领域。


  《报告》显示,从全球来看,触控技术早在2000年就有了一定数量的申请,在非智能手机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原理、技术的探索研究,从2001年开始,触控技术的申请量开始以2至3年为一个周期依次经历平稳增长、快速增长以及爆发式增长,并在2008年到达顶峰。这一专利申请发展轨迹,恰恰与和智能手机发展历程吻合。


  事实上,除了已经成为智能手机主流人机交互方式的触控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感应技术正成为近年来全球各大厂商研发的重点领域。2012年苹果发布的最新款智能手机Iphone4S,首次加载了Siri语音助理,应用的正是基于后台云计算的语音识别技术。


  《报告》分析认为,感应技术的申请量虽然比触控技术少,但历年申请量的趋势与触控技术却基本保持一致,这主要是因为感应技术与触控技术关联性强,一般来说,不同功能的感应器会与触控屏的不同操作结合使用来增强用户体验。


  对于感应技术,项立刚却有更深入的看法,他认为,智能感应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未来最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谁在感应技术上做得更好,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感应,将不仅仅是一种人机交互方式,还能整合出更多的应用,比如,手机感应温度信息,判断你可能需要一件衣服,立刻接入到网络购物平台;手机通过感应获取位置信息,从而接入导航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语音识别技术历年申请量处于平稳发展状态,这主要是因为语音识别仍处于基础技术的研究探索阶段,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也处于探索阶段。当然,这也同样预示着,语音识别技术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有待于进一步广泛普及,语音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或许将成为将人的双手彻底从人机交互中解放出来的关键。


  方向二


  应用与服务


  应用与服务技术,正是我国手机厂商的优势和机会所在。其专利优势,需要更好地转换为市场优势


  坐地铁刷公交卡,商场购物刷信用卡……这是我们已经熟知的生活方式,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卡也许通通都不需要了,购物、乘车直接“刷”智能手机就可以。近场通信(NFC)技术的发展,实现了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电脑间近距离无线通信,给智能手机的应用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正如消费者逐渐熟悉视频通话、手机电视一样,近场通信技术将为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所认同。《报告》分析认为,智能手机所支持的众多应用中,视频通话、手机电视、推送(PUSH)、基于位置服务(LBS)、近场通信(NFC)是市场热点,也是最受消费者重视的应用和服务。


  从发明专利申请量来看,视频通话、推送和LBS在2000年至2006年呈平稳增长态势;手机电视在2004年至2006年申请量迅速攀升,随后迅速回落,与各国重视手机电视技术的发展时间吻合;NFC从2004年开始进入技术创新活跃期。


  “应用与服务技术,正是我国手机厂商的优势和机会所在。从全球来看,应用与服务专利申请量中兴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LG,华为排名第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审查员李超凡认为,国内企业的应用与服务专利优势,需要更好地转换为市场优势。“如国内手机厂商可以利用本地化优势,和运营商、金融机构开展更深度的合作,开展NFC手机支付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公司的应用与服务专利总量并没有进入全球前10名。但这并不说明苹果忽视了智能手机的应用与服务,恰恰相反,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开创了手机应用“商店”的先河,由于容纳成千上万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的各种应用程序和软件,苹果为用户提供了应有尽有的应用与服务。


  方向三


  低功耗设计


  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低功耗设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设计中越来越迫切的问题


  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后,每天都要充电,有时候多上会儿网,手机一天都用不下来……这是许多用户对智能手机的切身感受。


  “智能手机作为一种便携式终端,完全依靠电池供电。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耗电量不断增加,低功耗设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设计中一个越来越迫切的问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审查员宗磊说。


  《报告》显示,目前世界各大厂商低功耗设计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通过设定不同的软件模式;二是通过调整硬件结构或软件功能模块间结构;三是通过改进智能手机与基站的通信流程;四是通过改进CPU对于各个进程的调用顺序,或适时关闭某些进程;五是通过设置传感器感测手机周围环境,并适当调整背光、音量等。


  在各个目标市场国,低功耗设计都是从2003年之后开始有较大数量的专利申请,这和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的时间一致,随着智能手机对各种功能的支持导致耗电量增大,低功耗设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从全球来看,在智能手机低功耗设计方面,韩国和日本占绝对优势,其中韩国以三星和LG为代表,位居第一、第二,日本以NEC和松下为代表,列第三、第四,我国的申请人主要是中兴和华为,但申请量与韩日相比普遍存在差距,技术创新能力相对较弱。


  “三星在低功耗设计方面的专利申请排名全球第一,人机交互技术全球第二,应用与服务技术也是全球第一,这说明三星在智能手机方面的创新综合能力非常强大。”宗磊分析说。


  对此,项立刚认为,由于有市场营销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企业所拥有的技术专利与其市场表现并不完全一致,但是与专利有极大的相关性。“从企业发展来说,专利布局好的企业,往往抗干扰和抗打击能力较强,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就是最好的说明。”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