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3G国际标准TD强劲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2/5/25 12:00:00 来源:新华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自主创新的3G国际标准TDSCDMA在产业经济领域取得亮眼成绩。

 

  数据显示,TDSCDMA2009年至2011年商用3年间,直接拉动运营业、终端、芯片、系统设备、仪表等行业GDP增加612亿元;通过产业关联效应,间接带动国民经济其他行业增加产值1768亿元。同时,通过网络投资、业务运营和聚合业务开发企业,TD直接创造就业岗位431万个。

 

  商用三年间,中国移动通信设备厂商在TD网络建设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超过85%;测试仪表市场也改变了完全依赖国际厂商的局面,中国厂商市场份额接近90%。在位于产业链高端的TD终端芯片环节,中国产业界从市场份额为零跨越发展到市场份额超过50%

 

  “在TD产业化过程中,中国通信业历史上第一次掌握了基础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形成了覆盖芯片与终端、系统设备、仪器仪表、大型应用软件、网络建设与运营等各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为TD后续4G国际标准演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彻底解决了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演进和产业升级的路径依赖。”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

 

  据最新统计,截至20125月,中国TDSCDMA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和县城区及部分乡镇,用户数超过6000万户,超过国内3G用户的40%,基站总数达22.7万个。全国TD覆盖区域内平均掉话率降至031%,无线接通率提升至994%,切换成功率提升至982%,各项核心指标已达到甚至超过2G和其他3G通信系统水平。

 

  中国TD产业化成功经验和日渐庞大的用户基础,使TD技术具有了更广泛的国际参与度和代表性,并获得国际产业链全面认可,越来越多的国际主流厂商陆续加入,产业阵营日益庞大,产业链各环节趋于完整。

 

  据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介绍,中国移动的终端产业链厂商已达259家。TD终端915款,包括三星、HTC、酷派、诺基亚等品牌厂商都与其他3G制式同步推出越来越多的TD高端智能机型。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表示,TD的诞生和成长是中国通信产业界在当代全球电信发展史上的重大贡献,改变了中国庞大的通信市场被欧美技术所垄断的状况。“我对TD演进技术未来在全球范围的市场应用充满信心”。(记者 刘菊花)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