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打造经济升级版 软件业成硬支撑

发布时间:2015/5/28 10:32:47 来源:经济日报
  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强劲的创新能力、广阔的市场前景,再加上在服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以及共建“一带一路”中大有可为的空间,让软件产业有了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动力,也有了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大展身手的可能——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5月27日在北京开幕。超过600家国内软件厂商全面展示了软件产业支撑服务“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取得的新成果。
 
  作为行业最高规格的展会,今年“软博会”的主题“软件定义世界,两化深度融合”正是软件行业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明写照。在开幕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软件是信息通信产业的核心与灵魂,是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支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2014年,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20.2%;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超过50%。
 
  专家表示,随着更多软件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软件业正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
 
  贴身服务直击痛点
 
  浙江杭州康帕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脑销售的中小企业,其CEO史楠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此前最让他头疼的事就是“出差回来,各种请假、报销审批单一大摞”。如今,这些流程都可通过一款叫“钉钉”的软件在手机上轻松完成。“钉钉”负责人陈航表示,这一产品是他们调研了上千家中小企业的迫切需求后研发出来的。“我们希望能用软件服务为中小企业带来高效能。”
 
  康帕斯和“钉钉”的故事,其实反映的是“互联网+”大背景下,软件企业从单纯产品提供商向服务商的转型。如同消费互联网对普通网民“无微不至”一样,过去诸多很难得到精准解决的痛点,在贴心服务中不断得到解决。数字显示,软件产业服务化趋势明显,2014年,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总收入比重超过50%,与传统软件产品17.6%的增长速度相比,数据处理和存储类服务2014年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22.5%和22.1%。
 
  5月26日,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就表示,软件架构正在出现颠覆性的变革,变革的方向是如何更好地面向服务、面向应用。软件正在对生产模式和组织形式带来明显变化,如产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也在对经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业务系统进行重新定义。
 
  软件厂商在拓展服务范围,贴近用户需求上,找到了两个突破口。一是“钉钉”们折射的移动互联网思维,但其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对于大企业而言,云则成为软件转型服务的另一突破口。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混合云”是今年浪潮发力的重点。“当下,企业不再是封闭的。要将企业、供应商、客户等生态链中的所有成员连为一体,公有云是重要选择。但与此同时,私有云在安全可控等方面仍有不可取代的优势。如何才能满足更多客户需求?软件企业就要探索同时支持私有云、公有云的混合云部署模式。”
 
  不过,这些还不是软件企业为深度“两化”融合提供的全部。工信部电子一所软件与信息服务研究部主任李德升在软博会上表示,软件企业未来的服务趋势,将是加快制造业转型,通过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加速制造业智能化。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李德升提供的两组数字让人印象深刻。“《中国I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IT产业辐射指数从2010年的41.8提升至2014年的50.1,软件产业在‘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精准农业和金融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与此对照的是,软件产业创新指数也从2010年的53.3上升到2014年的62.2。”
 
  如果说“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出台,为软件企业服务传统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那么,真正让市场变成现实蛋糕的,则是软件产业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首次突破20万件大关,达21.8万件,同比增长33.12%,上升趋势非常明显。这意味着我国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竞争实力稳步增长。
 
  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活跃。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处潘登介绍,2014年北京软件行业投融资案例共计447起,是2013年的4.2倍,投融资规模达213亿美元。“同时,软件企业获得的AB轮融资占比从2013年的23.1%攀升至42%。”潘登说。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软件企业的创新能力还来自于模式创新和人才红利。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静在软博会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中一大突破就是利用互联网交易数据,建立起了中小企业的信用诚信评价体系。猎豹移动CEO傅盛则表达得更加直白:“我们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免费软件模式,在体验和功能上,都领先于国外厂商的收费模式。在人才方面,中国软件企业可以在一年内雇1000个工程师,而硅谷只有超级公司才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软件的下一个阶段将是‘中国创造’。”傅盛的话并非“狂言”,财报显示,猎豹一季度移动收入同比增长584%,达3.7亿元,71%的用户来自以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声音,进一步释放出支持软件企业创新的积极信号。苗圩表示,工信部将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急需,发挥大国大市场优势,鼓励支持软件企业和工业企业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力争在基础软件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推动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创客空间、创新工厂互补,创建一批专业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激发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陈静 黄 鑫 陈振强)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