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专利转化之困?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11年中国有效专利年度报告》,截至2011年底,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共计69.7万件,美国有效发明专利共计211.4万件,日本有效发明专利共计154.2万件。

    根据技术市场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专利技术转让实施率为0.29%。在专利技术转让实施率的计算公式里,分母是全国专利授权数量,分子是全国专利技术转让合同数量。

    虽然专利实施率并不能综合权衡专利实施的成效和目的,但该数据足以说明我国专利转化水平还比较低。

    造成我国专利转化率低的主要原因有3个:一是很多专利技术看上去很“动人”,但缺乏实用性;二是虽然专利有很好的生产效益,但因为缺乏资金或看不到利益,企业不愿意购买;三是相关发明人缺乏专利保护意识,对已经实现转化的专利还不知情或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一方面原因是专利申请人为了完成上级交予的专利申请数量要求,另一方面原因是申请人为了应付所参与的某项科研课题研究需要的专利申请量。这些为了申请而申请的专利往往经不起市场的考验,最终只能被埋没在实验室里。

    另外,还有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发明专利已经超出了当前的技术水平,具有一定前瞻性,但无法成为企业关注的可市场化、产业化的技术,也只能抱憾在实验室。

    2011年,国内企业授权发明专利占总数的52%。我国企业授权发明专利虽然取得了量的突破,但主要集中在以华为、中兴为首的几家大企业里。不少中小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也发现了自身技术实力的不足,希望能得到相关技术领域专家的支持,或者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以弥补企业在专利方面的不足。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技术创新体系正加快建立,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

    我国当前还有一部分发明专利被弃用,主要原因是经济收益低下,比如环保和农业领域的技术专利,虽然具有很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但企业不愿购买。另外还有一些专利因为相对价格高昂,企业无力承担。

    此外,市场上常常会出现一些未经专利权人受让或者许可的专利。由于侵权成本较低,专利权人也缺乏一定的专利保护意识,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
随着国外一些专利投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很多技术创意在未申请专利前,就可能被这些公司截取。虽然这类以经营专利为生的公司并不触犯法律,甚至有些已经与我国高校开展相关合作,但这类公司的存在将直接影响我国专利授权的数量和质量。

    因此,相关部门需要建立发明专利的监督机制,让更多好的专利能够留在国内实现转化。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