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中国企业创新之痛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小康•财智

  中国企业要走向国际化,就必须要创新,如果不创新公司就无法前进。创新是一个企业真正能够实现发展和生存、合作的过程。

  创新20%是发明 80%是优化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认为企业的创新,可能只有20%的创新是发明,80%的创新是优化。任何企业都必须创新,而且更重要的是,不是一次的创新。

  对所有企业来说,所有的创新都是持续的。用友软件多年来制订了一个发展的方针,叫“持续创新、均衡发展”。用友软件自1988年建立到现在已经很多年了,这个行业的公司不多,但实际上在几个不同的阶段是有很多厂商的。“之所以今天不多了,第一个原因是没有做到持续不断的创新。如果每次的浪潮不能把握和推进的话,新的浪潮形成普通的趋势时,你这个行业就不会存在了。”

  如何做到持续不断地创新,就是企业要不断地发展,综合实力、经营的各个方面要配合发展,不光是营销、服务,内部管理都要跟上,要持续创新和均衡发展并重。

  作为中国铝工业最大的跨国投资者,美铝又是如何理解创新的呢?美铝全球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陈锦亚阐述了创新的三个层面:第一是微观创新,就是指产品的创新、设备的创新甚至流程的创新。第二,创新需要一个宏观体制保护。工业革命并不是产生一个最好的产品,而是产生一个最好的产品保护体制。第三,创新需要监管系统。没有监管的创新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比如1998年以后,美国的金融出现了最大的问题,很多是没有被监管的创新体制。同时,创新必须要注意一个长期的社会效应,必须产生正面的、积极的效果;创新必须是观念转换,而不是赶时髦。

  胆子有多大回报就有多高

  “创新应该基于一个很重要的东西——价值观”,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以自己的企业为例,对于创新颇有一番感慨:“也就是说你的创新是否使客户更省钱?是否解决了国家的经济或者是社会的一些问题,或者是否解决了环境的问题?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产业、每一种产品,如果仅仅聚焦在竞争方面,创新的成果不会特别大。”

  在汶川地震发生以后,在罹难者经历了家破人亡的煎熬以后,张跃下定决心要用一些时间来关注建筑的抗震性。一年多以后,远大做了抗震建筑。抗震建筑一方面是用钢结构,品质保障一致,更重要的是这个体制是经过确认的——在国家的抗震试验台做试验。

  “由于我本人很关注节能,也把我们自己的房子建了很厚的保温层。在国家说PM2.5以前,我们在05年就开发了整条空气净化系统,无论是一台台的空气净化机,还是大楼的通风系统,我们一直在提供这样的产品。现在就把节能的空气净化,抗震的都用到了建筑里。我们真正的理念就是把抗震做好,把节能做好,把空气品质做好。创新其实是有非常大的经济机会的,反正过去十几年我们一直感觉到,你的胆子有多大,你的颠覆程度有多高,回报就有多高。”

  文化产业创新做强先要做大

  说到万达,大家第一印象是万达酒店。“但是万达现在还是一个文化企业,现在文化方面已经有5个产业,分别是中央文化区、电影产业、连锁文化娱乐产业、大型舞台演艺和中国自主产业。从05年进入文化产业到去年年底,万达文化产业的投资已经达到了100亿左右,是中国所有企业中,文化产业投资最多的企业。”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以自己的企业为例,谈起了文化产业的创新。

  短短的6年时间,万达文化产业何以发展如此迅猛?王健林介绍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第一个是创新商业模式。过去搞文化的都是事业单位,没有企业。中国文化事业的特征一是政府投入不计较亏损,二是独自化,不能适应现在高速发展的经济。基于此,万达文化产业将文化和原来从事的商业地产,包括旅游、度假发展的街区等等综合起来,创造了新的模式,产生了极其明显的效果。

  另一方面是万达的制度,财务是统一标准化的垂直管理,运营和管理也是统一的,这种统一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也使得成本大大降低。此外,信息管理中心制度的建立,对企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支持。“比如2011年万达获得了多项国家的知识产权,其中有4个管理软件是文化的创新。”

  敢于巨资投入对于文化创新来说也十分重要。“因为进入文化产业的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没有规模。规模本身在市场的竞争条件下就是效率。大的企业,不一定是强的企业,不大的企业,一定是不强的企业!现在很多人说是做强不一定就是大,这完全是错误的观点。巨资投入带来的好处,就是使我们的发展获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说我们在武汉成立了一个万达的演艺公司,投入了100亿元,这就会取得一个很好的效果。”

  做老实人不吃亏诚信要变成企业的DNA

  创新固然重要,但首先企业应该“守本分”。

  诚信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老实人吃亏还是不吃亏?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新礼认为,中国的诚信要靠整个社会、靠国家来共同打造的。从长远讲,老实人不吃亏。但是往往有的时候,做老实人是吃亏的,但是吃亏是暂时的。如果说我们都愿意做老实人,这个社会的和谐也好,大家的诚信也好,体系价值观就形成了。

  怎样把企业建立成为诚信的企业?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认为,首先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比如我们这个行业是做化工的,我们认为安全很重要,不是等到事故以后,我们再最终看是法律法规的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致力于一种文化:不希望看到有人因为在处理化学品的过程中受伤害,我们会做很多教育培训让员工明白,我们不仅仅是不愿看到一些重大意外,就算小的事故我们都不愿意看到。说过的话去做了就是诚信。诚信要一步步建立,要变成公司里的DNA。(记者 张志 彭瞾)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