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报道 > 详情

大数据打造动漫大品牌

发布时间:2014/9/9 7:31:0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天津)动漫品牌峰会上,文化部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表示,去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达到870亿元,已成为文化产业中最具增长实力的行业之一。文化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动漫进一步品牌化、市场化和产业化。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依据大数据打造动漫大品牌,正在成为业界的共识。

  加强平台整合

  近年来,随着动漫产业的迅速发展,品牌化已成为动漫产业新的发展趋势。“为提高动漫作品质量,打造精品、树立品牌,政府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从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各个环节贯彻品牌战略,不断增强企业品牌的发展能力。”吴江波表示。

  从红极一时的《三只猫》到《疯狂的麦咭》,湖南金鹰卡通一直坚持内容产品开发,注重打造动漫品牌。“创意产业依靠创新,而引领创新靠的是大受欢迎的内容,比如近10年来一直活跃在荧幕上的动漫形象‘麦咭’已经赢得了8亿家庭的青睐,并于2012年被列入文化部首批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湖南金鹰卡通董事长雷瑛介绍,在大数据背景下,湖南金鹰卡通加强了平台整合,抓住与湖南卫视联动的机会,制作了周播动画片《爸爸去哪儿》等,该动画片收视率每期都位列卫视第一。

  雷瑛强调,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加强与新媒体互动,也是湖南金鹰卡通依据大数据打造动漫品牌的另一举措。据介绍,湖南金鹰卡通围绕“麦咭”这个卡通形象,通过对收视数据进行分析,同步开发了手游《疯狂的麦咭》,该游戏去年收入600万元,今年收入已超过4000万元。同时,湖南金鹰卡通还不断加强与新媒体的互动,之前,节目编导只需要制作节目即可,现在还需要负责在微博发布新闻等。

  推动品牌创新

  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技术副总监向黎生对大数据时代的动漫内容生产有着独特的理解,他表示,动漫企业一定要学会从大数据中挖掘内容,并加以科学运用,以此实现动漫品牌的创新。

  “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重要的网络资源,也成为向用户推介动漫内容的重要手段。用户只要打电话,运营商就可以根据电话内容推出相应产品。产品从彩铃、音乐升级为文字、图片、视频等。”向黎生介绍,手机是一个媒体终端,通过大数据,动漫企业可以了解用户需求,在实现动漫品牌创新的同时,还可以向用户推送他们喜欢的内容,从而实现精确化营销。

  韩国流氓兔动漫形象品牌运营人、韩国文化内容授权协会副会长金俊英表示,中国有很多经典的历史故事,进行包装后都可以进军国际市场。他建议,中国动漫企业可以与国外企业加强合作,依据大数据共同打造动漫品牌。

  目前,国内动漫品牌创新迎来产业转型难题。天津神界漫画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东介绍,以动漫内容创作、授权为主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新的版权合作模式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而企业在转型中,大数据发挥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中国动漫产业正在由内容动漫企业为主向真正‘大动漫’时代迈进,主导中国动漫行业发展的领军型企业正在向科技型企业、平台型企业、资源型企业转移。传统动漫企业应积极培养互联网思维及大动漫产业发展理念,及时调整企业发展结构,并向移动互联网靠拢,同时开启动漫品牌化发展思路,通过品牌建设、运营,改变企业发展‘基因’,依据大数据打造中国的动漫品牌。”陈维东表示。(记者  冯 飞)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