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献给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发布时间:2022/4/26 2:42:3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又是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次,我们献给熠熠生辉的青春。“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的主题,为全球所有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献上最诚挚的赞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的创造力与好奇心源源不断,青年的聪明才智与勇往直前天然适合应对创新挑战,而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法律保障,为青年的争先突破和大胆创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今天的青年,从生于20世纪最后20年内的“千禧一代”,到与新千年相伴而生的“Z世代”,他们所经历的媒介与信息场域的巨大变迁在前人看来不可想象。今天的青年是数字世界的“原住民”,他们在智能手机连接构建的网络中成长,对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对数字世界的创新创造如空气般司空见惯。今天的青年是信息时代的受益者,他们在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知识库中学习,用于创新的工具从未如此丰富,创新创造的阻碍仅存在于主观意愿之中。今天的青年是创新文化的实践者,他们在飞速发展的技术革新中耳濡目染,见证着改变世界的发明走进千家万户,跃跃欲试成为创新创业故事的主角。今天的青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被塑造,必然是将创新精神、创造能力、创业思维与实践勇气牢牢捆绑的一代人。

  创新是青春最闪耀的光芒。无论从事科学发明还是艺术创作,无论致力于技术开发或者创立品牌,在青年的创新、创造和创业过程中,知识产权全力以赴保驾护航,让青年的奇思妙想转变成经济收益、就业机会和社会声誉。知识产权许可帮助权利人获得直接收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职务发明制度让身处不同职业岗位和社会角色的青年都能够生发主动追求创造的动力。种种知识产权制度工具和运用方式,为青年建设美好未来的远大抱负提供着强力支持,青年人刹那间的灵感和创意,将通过知识产权一步步变成现实存在,深刻地影响他人和世界。

  前进是青春最强大的力量。青年是推动变革、带来进步的力量,这种力量也会作用在知识产权制度之上。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知识产权制度也要不断发展,积极回应新领域、新业态提出的新理念、新问题,为日新月异、纷至沓来的创新提供合理保护。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广大知识产权青年必须激发自身的创新活力和实践动力,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事业行稳致远。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知识产权制度不断激励青年的创新热情,让知识产权事业与青年相互成就、交相辉映。让我们营造更加优良的创新环境,积累更加广博的创新文化,厚植更加浓郁的创新氛围,让创新之树永葆活力生机,让青年与这个创新的时代同向同行!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