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 详情

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6/11 9:34:1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6月4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全局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战略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结合起来,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会议要求,要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制定实施为契机,进一步细化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一要围绕知识产权创造,对接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科研项目,对接重点科研机构、科研团队、两院院士等科研群体以及重点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专利审查服务,开展重点领域专利导航,围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形成有效的专利布局。二要围绕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三要围绕知识产权运用,实施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四要围绕知识产权服务,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五要围绕知识产权国际交流,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促进创新领域开放发展。

  局党组班子成员甘绍宁、廖涛、赵刚、周晖国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专利局负责同志,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孙 迪 北京报道)


  (编辑:白逸群 实习编辑:田伊慧)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