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五芳斋”商标侵权案终审有果

发布时间:2022/6/17 11:13: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未经许可,将散装正品装入印有注册商标的仿制礼盒中,很容易让消费者混淆商品来源等,这一行为可能因侵权而陷入纠纷。

  近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了五芳斋公司与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之间的商标权纠纷案,认定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将来源于五芳斋公司的散装粽子分装入与五芳斋公司正品礼盒近似的涉案礼盒中对外销售,构成商标侵权。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最终维持了此前的一审判决,即两家公司共同赔偿五芳斋公司3万元。

  正品粽子装进盗版礼盒

  “五芳斋”创始于1921年,其注册商标具有较高知名度,曾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驰名商标等。

  2018年,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苏蟹阁公司销售的印有“五芳斋”等文字和图形商标的礼盒进行查处。涉案礼盒内的粽子来自五芳斋授权代理商,但五芳斋公司从未生产或授权许可其他公司生产、销售该类礼盒。据查,赢礼公司提供了粽子及礼盒,苏蟹阁公司进行了组合销售。

  五芳斋公司认为,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的行为涉嫌侵犯了五芳斋公司第9720610号“五芳”商标、第10379873号“美味五芳”商标、第331907号“五芳斋”商标专用权,应共同承担责任。此外,赢礼公司销售粽子礼盒,系在相同商品上使用相同商标,侵犯第3781249号“五芳斋”商标专用权。五芳斋公司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两家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并赔偿30万元。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礼盒内的粽子系正品。可见,在涉案礼盒包装上使用与注册商标基本相同标识的行为既未破坏商标指示来源的功能,又未破坏商标品质保证的功能,故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的行为并未侵犯五芳斋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苏蟹阁公司在销售的涉案礼盒上突出标注“五芳”“美味五芳”“五芳斋”标识,构成商标法意义上的使用行为,其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侵犯五芳斋公司第3781249号注册商标专用权。一审法院综合考虑涉案商标的知名度等因素,并考虑到涉案礼盒内的粽子确实来源于五芳斋公司,酌定赔偿金额和合理开支共计3万元。

  五芳斋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二审维持原审判决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该案中,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将来源于五芳斋公司的散装粽子分装入来源不明但外观与五芳斋公司的正品礼盒近似的涉案礼盒中,再以五芳斋粽子礼盒的名义对外销售,涉案礼盒外包装上使用了“五芳斋”“美味五芳”“五芳”等与注册商标近似或基本相同的字样,侵犯了五芳斋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具体来说,合议庭认为,首先,虽然散装粽子是来源于五芳斋公司的正品,但被控侵权的粽子礼盒与五芳斋公司的正品粽子礼盒并不一样,外包装和销售价格均有区别;其次,从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类别来看,礼盒粽也属粽子类商品,故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的行为属于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最后,将散装粽装入假冒礼盒中对外销售,会使相关公众对礼盒粽商品产生混淆误认,破坏礼盒上的注册商标与礼盒内商品的来源指示关系,侵占正品礼盒粽的市场份额,对于五芳斋公司的商业声誉产生影响。

  因此,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认为,一审法院认定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的行为并未侵犯五芳斋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属于适用法律错误,应予纠正。此外,根据现有证据,苏蟹阁公司、赢礼公司的销售数量较少,获利不高,未对五芳斋公司造成较大损失。

  综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认为,对“五芳斋”正品粽进行分装销售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但综合考量案情后对于原审判赔金额予以维持,故作出如上判决。(通讯员 胡宓 叶明鑫)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