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玉楼春遭遇版权烦心事儿

发布时间:2021/9/17 3:34:3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玉楼春》是最近话题度较高的一部电视剧,然而,该剧却遭遇了侵权纠纷。近日,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发出诉前禁令,依法裁定被申请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哔哩哔哩(B站)立即停止侵犯《玉楼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被申请人已向法院提出复议申请,法院将于近期针对被申请人的复议申请进行听证。

  实际上,在版权纠纷中申请诉前禁令的现象并不少见。权利主张方可以通过诉前禁令方式阻止被侵权作品的传播,能将对作品的损害程度和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热播剧遭遇侵权

  《玉楼春》是一部古装合家欢爱情喜剧,讲述了官家千金林少春在孙家内维护婆媳妯娌关系,在外解决各种危机,最终实现圆满人生的故事。该剧于7月26日在优酷视频播出。该剧的权利方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及北京优酷科技有限公司发现,哔哩哔哩平台(含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上存在大量侵犯《玉楼春》版权的视频,遂向青岛知识产权法庭提出诉前禁令申请。

  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经审查认为,电视剧《玉楼春》在优酷视频独家上线,在案证据可以证明该作品属于热播剧,被诉平台是国内知名的视频弹幕平台,用户数量多,传播范围广,如不及时制止侵权行为,将给申请人造成流量降低、收入减少和竞争优势削弱等难以弥补的损害,故依法发出禁令,裁定被申请人立即删除被诉平台侵犯《玉楼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过滤和拦截用户上传侵犯《玉楼春》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视频。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短视频侵权屡禁不止,热播剧成为信息网络传播权侵权“重灾区”。青岛知识产权法庭及时发出诉前禁令,有效地制止了侵权行为,防止权利人损失进一步扩大,维护了版权方的合法权益。

  诉前禁令提供保障

  记者注意到,申请诉前禁令的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比如,早在2015年,因认为阿里音乐旗下的天天动听擅自传播其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音乐作品,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酷狗音乐)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获得支持。此前一周,酷狗音乐同样以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侵权为由,向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禁令,同样获得了支持。

  那么,何为诉前禁令?在知识产权纠纷尤其是版权纠纷中,引入诉前禁令有哪些司法意义?

  上述案件的审理法官郭静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诉前禁令也叫行为保全,是指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起诉前请求法院作出的制止被控侵权人正在实施或即将实施侵权行为的命令。诉前禁令案件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诉前禁令仅适用于情况紧急的情况,即如果不采取保全措施,会使权利人或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二是法院须在接受申请后48小时内作出裁定。三是诉前禁令实质上是生效裁判的提前强制执行,是申请人权利的提前救济,对被申请人利益影响重大。

  那么,如何准确运用诉前禁令呢?郭静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规定,诉前禁令案件主要从案件管辖权、申请人的请求是否具有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包括申请人权利的稳定性)、胜诉的可能性、不采取行为保全措施是否会使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或者造成案件裁决难以执行等损害、采取禁令对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双方利益影响的考量、采取行为保全措施是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申请人提供的担保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

  “诉前禁令作出之前,除因情况紧急或者询问可能影响保全措施执行等情形,应当询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也就是以询问为原则,以不询问为例外。”郭静表示。

  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景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法律规定和相关司法解释对于知识产权行为保全的指引逐渐完善,但在司法实践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整体而言适用比例不高,提起难度较大,这可能与知识产权的无形性使得权利难以有效控制、损失计算难度较大等因素有关。其次,不同法院、法官的审查标准存在一定差异,“胜诉可能性”“难以弥补的损害”等判断尚未形成客观标准。再次,实践中存在一些被告对禁令不予执行的情况,而法院并未要求强制执行或提出处罚措施,仅在酌定赔偿金额中进行考虑。最后,司法实践中对于申请行为保全错误损害赔偿的责任承担存在争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五条规定,申请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在《最高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虽然明确了申请人未依法及时提起诉讼或仲裁、申请人的知识产权被无效、生效裁判认定不构成侵权或不正当竞争等,属于“申请错误”,但并未进一步明确损害如何计算和承担的问题。

  李景健认为,相信随着司法实践的不断探索和司法经验的不断总结,诉讼禁令将在今后的应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报记者 侯伟)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