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中兴通讯从全球专利第一到亏损17亿元

发布时间:2012/11/8 8:3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兴通讯这个企业亏损17亿元的让业内猜测诸多,到底什么原因让这个企业一下子就变成亏损了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发现目前这个企业的研发成本已经到了高的惊人的地步。全球专利第一,三年投入研发200亿元,那么亏损17亿元这个数字也就小巫见大巫了。到底要不要这么巨大的投入?为此记者一探究竟。

  巨资投入研发布局4G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兴通讯一下子就面临赤字压力?翻开中兴通讯的记录会赫然发现,今年,中兴通讯国内外专利(申请)规模已超过4万件,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1万件,成为全球通讯产业主要专利持有者之一,并且90%以上专利为具有高度权利稳定性和技术品质的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讯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其中,中兴通讯4G LTE基本专利数量已经占到全球通信厂商的7%。中兴通讯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中兴通讯还要持续创新,继续加大国际专利布局,在2015年前冲刺电信设备全球三强。

  王海波表示,基于中兴通讯全球市场的发展战略考虑,中兴通讯的知识产权也一直在全力以赴地高速发展,“全球第一”的成绩正是这种发展的一个表现。其背后蕴藏着大量对知识产权的需求,而这种需求恰恰是公司主营发展的要素之一。对一家企业来讲,专利的全球储备是全球市场拓展的一种需求。如果没有这样的知识产权的匹配度,市场拓展一定会遭遇到很大问题。比方说会因为大量的知识产权侵权而退出一个市场,或者因为知识产权存在很大风险导致客户的信任度和采购意向大幅度降低等一系列问题。当然,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终点,通过知识产权的积累确保企业正常开展市场活动,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并最终让人们享有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生活,才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终极价值。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国际专利申请量向来是各国科技实力的集中体现,一向重视科技产业的日本对此相当重视,日本的国际专利申请连续十年一直以来排名世界前列,松下2010年排名第一。2011年,中兴通讯以近400件差距竟然超越了松下!一家来自深圳的中国企业在专利申请领域,竟然超过了日本企业!这不得不说是个中国奇迹!

  而这些荣耀的背后,却是蕴含着巨大的资金投入。研发和创新是专利申请的前提,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到2011年,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00亿元,甚至比三年利润总和还高。

  单就专利申请特别是国际专利申请而言,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美国,申请一项专利至少需要花费数万至十几万美元,而在欧盟一些国家和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个数字会甚至更高。王海波告诉记者,中兴通讯已经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4万项,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快速增长中,可想而知,这是一笔多大的投入,研发人员薪资、设备等还未包括在内。中兴通讯在2011年度的专利直接投入是以亿来计的,专利投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也会持续再增长。“无论是管理上、财务上还是战略上,中国企业全球化能力在增长,知识产权战略是企业大规模拓展的支撑。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撑着中兴通讯不断往前。”王海波自豪地说。

  在这些专利背后有非常多中兴通讯的“秘密”,而正是这些秘密也变成了她的未来,专利布局其瞄准的是前瞻技术。三四年之前,LTE这个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还被认为是前瞻性技术,但现在中兴通讯的工程师们已经把这项技术变成了现实应用,因为它获得全球越来越主流的认同。中兴通讯也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大量的进行LTE的商用开局。记者了解到,在中兴通讯为香港CSL承建的网络应用中,包括最新承建的中移动香港4G网络,上网下载的速率甚至超过现在内地的有线宽带网速。“包括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手机等在内,无论是全球范围内关注的技术热点,还是尚未热起来的更未来的技术点,我们都已经在进行自主研发和知识产权的储备。”王海波告诉记者,“企业做好专利布局,长远规划,是非常明确的选择,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明智选择。”

  中兴通讯CTO谢大雄告诉记者,“中兴通讯这几年的研发投入大,但是我们也深刻的明白,没有研发的规模投入就没有中兴通讯,也就没有能够代表明天的中国企业,我们一直跟投资者做积极的工作,在研发投入上不能打任何折扣。中兴通讯目前有非常多的核心专利技术还在一如既往的研发。”

  中兴通讯首席会计师石春茂说:“我们已着手调整我们的投入产出比,让企业的盈利尽快进入到正确的轨迹上来。” (谢小泉)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