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富安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12/11/6 9:14:32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及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今年家纺行业整体增长有所放缓,这从2012年中报及三季报均有所体现,即净利润增长有所下滑、库存上升。部分投 资者开始疑惑,这是不是家纺行业开始走下坡路的标志呢?富安娜(002327,股吧)(002327)作为家纺行业的龙头,在股价上也受到了明显冲击。本刊研究员之前也密切跟踪 过富安娜,试图为投资者讲述该行业的本质与发展逻辑,以帮助投资者进行分析判断。

  家纺行业的发展历程与逻辑

  在2000年以前,在人们的印象里,家纺行业只是一个提供床单、被子的低端行业,此时既有各类厂商的产品出现在商场,也有个体商贩游走在民间。2000年 至2005年,得益于商品房的高速发展,家纺行业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现在市场上稍有名气的品牌都是在这个时期奠定了自个的江湖地位,比如罗莱、富 安娜,以及梦洁等。2005年以后,经过成长初期的井喷,家纺行业开始步入了稳步发展期,但行业内有所分化,管理能力强、营销得力的公司地位更加巩固,日 后市场耳熟能详的“家纺三剑客”(即罗莱、富安娜、梦洁)开始浮出水面。

  那为什么迅速崛起的是罗莱、富安娜及梦洁呢?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这与它们赖以发家的市场容量、经济实力有关。我们可以看到,罗莱背后的江苏与上海 市场、富安娜所在的深圳市场、梦洁发迹的长沙及华中市场均具有经济发展速度快,市场需求大的特点。这就是为什么“三剑客”诞生在这三个区域,而不是西北、 西南或东北的根本原因之一。当然,各公司的管理能力、营销策划能力也是成就霸业的必要条件之一。

  行业洗牌是大势所趋

  在经过快速成长期之后,家纺行业步入了群雄纷争的年代。据了解,我国家纺行业目前市场容量超过了6000亿,而根据2011年各家纺行业上市公司数据计 算,收入规模最大的罗莱家纺(002293,股吧)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4%,而前三名总收入占全行业的市场份额尚不足8.5%,市场集中度之低可见一斑。业内人士称,目前,全国 有2万多家家纺企业,而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不足50家,而且大多数集中低端市场。

  但是,“天下分久必合”。未来,家纺行业重新洗牌也是大势所趋。以各公司发布的定期报告来看,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正在家纺行业悄悄地发生作用,行业内三剑 客(第一阵营)与其它品牌开始拉开差距。作为老大哥罗莱,收入规模已超过20亿,富安娜与梦洁也跨过了10亿的门槛。同时,三剑客之间也开始分化,相比竞 争对手罗莱与梦洁,富安娜的持续成长性最佳,未来有望在行业整合中拔得头筹(参见图1)。

  经营效绩突出

  富安娜上市以来,由于业绩优异、成长性高,一直是基金的宠儿。从富安娜发布的年度报告来看,成长性、盈利性均体现得十分明显(参见图2)。

  俗话说“疾风知劲草”。在家纺行业今年整体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富安娜前三季度依然取得了26.38%的净利润增长。而老对手罗莱、梦洁当期净利润均同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在市场最为关心的存货方面,富安娜依然一枝独秀。数据显示,罗莱期末存货余额为6.84亿元,较期初增长了32.35%;梦洁期末存货余额为5.28亿 元,较期初增长37.51%;而富安娜期末存货余额为是4.60亿元,较期初减少了11.07%,是唯一存货发生减少的“剑客”。

  对于2012年全年的业绩,“三剑客”均给出了预告:罗莱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8亿-4.30亿元,同比增长-15%至15%;梦洁家 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91.94万-1.12亿元,同比减少50%-0;富安娜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7亿-2.69 亿元,同比增长0-30%。横向比较之下,富安娜的逆势成长速度与能力一目了然。

  品牌运营卓有成效

  富安娜成立18年来,成功推出了一系列品牌,并致力于公司品牌艺术化、时尚化与个性化。旗下“富安娜”针对中高端消费群、“馨儿乐”主要针对中档消费群、 圣之花主要针对大众消费群、“劳拉夫人”运用于电子商务,顶级奢华品牌“VERSAI”则针对高端消费群。其中,“富安娜”品牌对公司收入的贡献超过了 80%,是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

  2009年,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60年60品牌”评选中,富安娜榜上有名,是家纺行业唯一品牌。与富安娜一同站在颁奖舞台上的中国移动、联想、招商银 行、腾讯等无不是各个行业的翘楚。主办方的致词是:品牌改变生活,它们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显然,这是对“富安娜”品牌的高度肯定。

  由于品牌效应的存在,使得富安娜的盈利相对其它品牌要强,这从公司毛利率的变化可以看出来。从公司发布的年报数据来看,2009年至2012年三季度,毛 利率分别为:42.98%、46.11%、47.03%、47.25%,呈稳定上升趋势,这将会有助于其在行业整合阶段更能熬过寒冬。

  研发实力出众

  一位业内资深分析人士透露,我国家纺行业的消费已经迈过了初级阶段,即消费者的诉求已由质量转向了美观与品位。在这种背景下,研发设计能力是竞争致胜的关 键。富安娜公司一直以来非常重视研发,财务数据显示,目前,富安娜的研发人员已达到278人,占员工总数的5.62%,每年用于研发的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 重达到1.25%左右,保持平均每年推出近200种新款花型的开发速度。富安娜已累计开发数千种花型,拥有商标30件、外观设计专利7件、版权121件, 是业内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家纺企业之一。2010年,富安娜荣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品开发贡献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床上用品企业,也再一次证明了富 安娜在家纺行业的领导地位。

  今年8月,富安娜推出了国内首款新型婚庆产品,即将传统的红色系、一次性消费的婚庆家居用品打造成色彩鲜艳、可重复使用的时尚单品。这是家纺品牌引领消费潮流的一次的尝试,有望在中国婚庆文化方面带来革命。

  为什么富安娜对创新孜孜以求并取得巨大成功呢?记者了解到,这与掌门人林国芳的个人经历及追求有关。董事长林国芳曾公开表示,家纺行业没有设计、没有创意,那就只能算是卖布,自己一直以来对富安娜的经营也是出于对美的不懈追求。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富安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虽然现在整个家纺行业由于宏观经济的影响而陷入了暂时的困境,但有理由相信,在一个有“审美天赋”、有远大志向的领导人指引下,富安娜的发展之路有望越走越宽。( 作者:张鹏飞)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