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华为中兴进入美国市场遇阻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2/10/17 14:26:5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10月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称,如果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那么就能轻易窃取美国企业的商业秘密、技术机密及知识产权,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因此建议阻止华为和中兴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

    以知识产权为借口,阻挠中国企业正常的海外投资贸易活动,这是美国打压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一贯伎俩。其实,大多数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已经对此逐步有了清醒的认识:知识产权就是企业“走出去”的核心要素。

    应当说,知识产权是体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企业的自主创新成果通常是以技术和产品为载体进入市场的,两者均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一方面,技术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企业先进的技术不成为知识产权,企业面对他人的侵权行为将陷入无“权”可维的尴尬境地,技术的价值也会大大缩水。企业只有将知识产权贯穿于从技术研发到技术转化的整个过程,既拥有知识产权又运用知识产权,才能有效防范侵权。另一方面,产品与知识产权也密切相关。企业的竞争力不仅在于能够研发出先进的技术,而且在于能够契合市场的需求,将拥有的知识产权转化为好的产品。同时,如果好的产品没有知识产权保驾护航,迟早会在各种“山寨”产品的侵扰中遭受损失。知识产权对于企业而言,是维护市场地位的“护身符”,是增添市场竞争力的有力工具。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总有一大批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在支撑。只有拥有相当数量和质量的知识产权,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事实上,华为和中兴作为国内企业中知识产权的佼佼者,已经各自在除美国之外的世界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市场,其知识产权和企业信誉都是出类拔萃的。

    从华为和中兴的发展中不难发现,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实力重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自主创新是一个过程,身处其中的企业往往要经历从追随到超越的角色转换。这一点,已经在华为和中兴与世界跨国企业的激烈竞争中逐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中得到验证。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要提升知识产权实力,就必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所谓知识产权战略,不但包括了企业的专利申请、运用、奖励等规范,也包括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一系列措施。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只有在此基础上,企业才能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产权实力和市场竞争实力。当然,我们也应看到,通过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弘扬以创新为荣、剽窃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假冒欺骗为耻的道德观念,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才能为企业创新、开展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环境。

    笔者认为,如同任何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中国企业“走出去”道路曲折,前途光明。遭遇阻力应该是“成长中的烦恼”。只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强化自身知识产权能力和水平,筑牢自身的发展基础,在种种困难面前就会无所畏惧。栉风沐雨,企业更应该树立一个坚不可摧的信心,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驱,通过时间和努力,走过各式各样的障碍和困局,让我们的知识产权造福人类,应是企业追求的更高目标。(金春阳)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