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赚走3500亿的韩国巨头败诉!22款产品侵权,华为又拿下一场专利战

发布时间:2018/12/3 9:34:21 来源:百家号

  长期以来,国内品牌在手机专利维权方面都是处于相对弱势。所谓“树大招风”,近些年来随着华为不断的扩张,也引来了不少专利官司。早前,华为就被无线星球(Unwired Planet)指控专利侵权,英国上诉法院针对此事做出判决,维持了2017年一审判决结果,华为需要向无线星球支付其手机销售额中的专利许可费,如果华为拒绝,将禁止在英销售华为手机及通讯设备。


  不过近日,在“专利战”方面,华为也有好消息传来。1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华为三星专利案作出终审判决;该判决结果驳回了三星公司的请求,维持原判。这个专利案要追溯到2016年,当时华为认为三星专利侵权,将三星告到了福建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三星共计22款产品构成专利侵权,判决三星停止制造和销售相关专利,并且要向华为赔偿8000万的经济损失和50万的合理费用。不过三星并不服气,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历时2年的三星华为专利战,如今终于落下帷幕,华为拿到了该专利战的胜利,并将向三星索赔。


  随着华为在智能手机领域地不断崛起,如今已经成为了三星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都知道曾经国内的“安卓霸主”三星,如今已经沦为了小众手机,大街小巷几乎都看不到三星手机了。三星在中国地区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仅为60万台,全年预计也仅有300万台销量,相比起华为,那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华为和华为荣耀在第三季度国内,卖出超过3000万台手机的销量,是三星全年销量的10倍之多。


  除了在中国市场遭遇到来自华为的争夺,从全球范围来看,三星也正在被华为侵蚀。从第三季度全球手机销量来看,三星虽然依旧是全球智能手机霸主;但是根据IDC最近统计的数据,在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机在全球销量下滑13.4%,而华为则增长了32.9%。一消一涨,只要华为不断保持着增长优势,很快华为或将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品牌。最新一季度华为已经在俄罗斯等多个欧洲市场超越了三星,成为最大的手机品牌。


  不过华为如果想超越三星,也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三星电子作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其多年来累积的实力并不是能让对手随随便便颠覆掉的。单单去年三星全年营收就高达2238亿美元,其中营业利润更是高达501.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500亿。虽然移动业务一直下滑,但是去年三星的利润却大涨了83.5%。同样的,今年三星移动业务持续低迷,但是从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净利润却依旧增长了17.5%,单季赚走115亿美元。


  由于三星的半导体业务撑起了其87%的整体利润,让三星即使在手机方面遭受挫败依然能够实现“赚大钱”。在存储芯片和手机屏幕等领域三星全球都占据着几乎垄断的地位。国内厂商包括oppo,vivo,小米,华为等都长期需要进口三星的半导体元器件,也就是说只要国产手机卖得越好,三星就越赚钱。即使抢占了三星的智能手机份额,但是三星仍然可以在手机元器件上面赚回来。除了能够保持“赚钱”的优势,三星的半导体产业,未来更有可能抑制华为的成长。


  日前据日媒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三星正在向集团内的三星显示部门施压,要求他们暂时不要向华为提供弯曲屏幕。由于今年早些时候,华为和三星都宣布明年将发布“可折叠屏”手机,可折叠屏手机必定是下一波的换机热潮,哪家厂商能够抢占先机,将成为成功的关键。可是长期以来我们的折叠屏幕都是依赖三星提供,所以只要三星优先分配给自家的手机,对于华为的折叠屏手机来说,就有可能无法迅速面对市场。这无疑是对华为的一次沉重打击。


  这样看来,三星的半导体产业优势,不仅能够赚走大量的钞票,同时也是保证三星手机全球竞争的重要武器。对于国产手机来说单单是销量超越还是不足的,未来华为要想成为智能手机界真正的霸主,还需要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