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美报告引发针对华为中兴投诉 将启动新一轮调查

发布时间:2012/10/11 10:32:34 来源: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美国国会近期发布报告,呼吁美国公司停止和中国电信设备商华为和中兴合作。这引发了新一轮针对华为和中兴的投诉,也使得相关调查进入第二阶段。

  以下为文章全文: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表示,该委员会已接到来自员工和客户的多个电话,报告电信设备存在的可疑行为。这些报告主要与华为有关。该委员表示:“华为和中兴不应当认为,我们将停止关注这一事件。”

  在周一发布的报告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警告称,中国政府可能利用来自华为和中兴的设备窃听通信内容,通过计算机连接对关键系统造成威胁。报告呼吁美国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使用其他厂商的设备。该委员会此前对华为和中兴进行了11个月的调查。

  报告同时建议,作为美国政府部门间组织,美国国外投资委员会应当阻止华为和中兴未来与美国公司的合作。华为和中兴目前分别是全球第2和第5大电信设备商。两家公司均对美国国会的指控表示否认。中国商务部则表示,该委员会“对中国的指责不符合实际情况”。

  加拿大政府周二也表示,由于存在可能的信息安全风险,华为不得参与加拿大政府通信网的建设。今年3月,澳大利亚也以信息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竞标澳大利亚国家宽带网的合同。不过,欧盟委员会已经推迟了对涉及华为和中兴的贸易争端的调查,使得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缓和。

  华为是一家员工持股公司,目前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其年营收的超过2/3来自中国国外市场。而在香港股市周三上午的交易中,中兴股价涨幅一度达到4%。此前两天,中兴股价下跌了11%。多家券商认为,美国国会的调查不会对中兴的利润产生太大影响,而投资者开始关注4G支出,这将使中兴受益。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这份报告长达52页,其中并未列出华为和中兴设备被用于间谍活动的切实证据。不过报告称,一些机密资料显示的信息加深了该委员会的担忧。美国的情报官员表示,华为和中兴设备带来了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但他们对这种安全风险是否涉及华为和中兴的具体设备并未达成一致看法。

  美国一名前政府官员表示,怀疑华为的证据确凿,而美国国防行业是最主要的目标。另一名前高级情报官员则认为,与华为和中兴相关的非法窃听活动仅仅只停留在理论阶段,尚未成为现实。

  本周一,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迈克·罗杰斯(Mike Rogers)表示,有案例表明,一些通信内容被华为的设备发送至中国。他表示,Leap Wireless International旗下移动运营商Cricket就遭遇过此类事件。Cricket在建设网络时使用了华为的设备。

  他表示,今年5月,Cricket位于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网络节点出现异常活动,而Cricket在当地的网络采用了华为的设备。有人怀疑,网络中的一些数据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就被发往中国。

  Cricket发言人格雷格·伦德(Greg Lund)表示,该公司的一些计算机今年早些时候感染病毒,当时来自华为的人员正在该公司的场所中工作。不过调查中并未发现证据表明,Cricket及其客户的私有或隐私信息被非法获取。

  他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事件是华为参与的恶意活动引起的。”他同时表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调查中并未与该公司联系,而该公司也没有投诉华为。

  华为驻华盛顿发言人威廉·普鲁莫(William Plummer)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这起事故,但并未提到Cricket或Leap的名字。他表示,两名独立的信息安全专家发现,在德州一家酒店中,一台笔记本通过WiFi接入点感染了病毒。普鲁莫认为,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错误地表述了这起事故的性质。(维金)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