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3Q大战上演第三季 为“颠覆”而战

发布时间:2012/9/25 16:01:31 来源:通信产业网

    就在“3B大战”的硝烟渐渐淡去的时候,奇虎360再次狼烟四起,这次与其交锋的是它的老对手腾讯。9月18日,腾讯诉奇虎360公司的“扣扣保镖”不正当竞争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这是持续两年的3Q大战中,双方在法庭上进行的第三次较量。腾讯向奇虎360提出了1.25亿元人民币的巨额索赔,并要求奇虎360在网站及相关报纸上道歉三个月。

  艾媒CEO张毅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表示,本次腾讯起诉奇虎360案的核心是商业模式的颠覆问题,是以前问题的延续。

  奇虎360与腾讯这两家互联网巨头为何要死掐到底?巨额索赔背后,两家公司利益冲突以及根本的理念究竟是什么?

  颠覆商业模式?

  有关奇虎360与腾讯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还要追溯到2010年9月,奇虎360推出了隐私管家,指责QQ软件窥视用户隐私文件。随后发布了“扣扣保镖”的安全工具,称能够帮助更好地保护QQ的安全、防止盗号。

  但同时,该工具还提供了灵活的禁用和开启QQ各种插件的功能,可以让QQ启动程序变小,让QQ聊天加速,甚至屏蔽了腾讯的广告。腾讯方面作出了强硬回击,发布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要求用户在QQ软件与360软件之间“二选一”,即使至今还让业界印象深刻的“艰难的决定”。

  在一系列的口水仗后,直到主管部门介入,两者在产品端的大战才偃旗息鼓。但他们的纷争并未结束,3Q大战的战火从产品端延伸到了法院。今年4月,3Q大战第二季“奇虎360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公开审理,奇虎360申请1.5亿的赔付款。该案至今尚未宣判,腾讯则开启了3Q大战第三季。

  在本次庭审过程中,“扣扣保镖”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成为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细分包括“扣扣保镖”是否破坏了腾讯QQ软件的完整性和安全性,QQ的商业声誉是否受损以及奇虎360是否趁机推销自己的软件和服务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今天的3Q的诉讼大战,关乎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颠覆与固化,是两年前双方问题的延续。

  奇虎360公司法务部总监韩晗表示,腾讯的商业模式过时了,360颠覆有理。而对“扣扣保镖”是否破坏了腾讯QQ软件完整性的问题上,韩晗进一步指出,“扣扣保镖”这款产品其实是让腾讯做出一些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改变。

  奇虎360每次都言必及消费者的角度,对此腾讯CEO马化腾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我坚决反对假借用户之名,利用安全进行用户难以辨别的信息搜集。说得夸张一点,我更反对军国主义思想,如果说卢沟桥事变是小事件,那未来必然会演变成南京大屠杀。”

  腾讯的律师表示,奇虎360的“扣扣保镖”在竞争中对QQ进行了破坏式的“打砸抢”。

  张毅表示,安全产品屏蔽符合《广告法》的广告的做法在道义、法律上说不过去,有违诚信经营。欺诈性广告、涉及黄赌毒性质的广告等是安全产品屏蔽的范畴。

  1.5亿:破纪录但不是重点

  本次腾讯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案,除了不正当竞争这一事实能否被法院认定之外,另一个引人注意的焦点就是腾讯主张的1.25亿元的赔偿额。

  在此前国内互联网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诉讼中,赔偿额多在几十万元,很少超过100万元,3Q之间的高额赔偿要求创下了我国互联网领域诉讼的先例。

  至于1.25亿元的依据,腾讯方面抛出了两份评估报告。首先,腾讯委托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由其注册评估师陈刚、陶立东经评估出具报告,声称“QQ”品牌因“扣扣保镖事件”受到7.34亿元的品牌损失;其次,腾讯委托深圳市银通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评估报告,就“扣扣保镖”去除腾讯广告和增值业务插件的损失进行评估,结果是:截止到2011年8月4日,腾讯因扣扣保镖造成的相关损失为1.4亿元。

  从两家公司的财报上看,不论是奇虎360要求的1.5亿元赔偿金额还是此次腾讯提出的1.25亿元赔偿金对于两家企业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上半年财报显示腾讯以16.64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同比涨56.2%,占据中国互联网企业榜首。而奇虎360上半年第二季度财报中,奇虎360第二季度营收为728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10万美元增长107.3%。

  张毅表示,品牌损失、广告增值业务的损失等通过采用不同的算法,双方提出破亿的高额赔付并不出人意料。3Q大战到这个阶段,双方更多是希望通过审判来为各自本身未来的发展扫清障碍,而具体获得多少的赔付可能并不是两家企业关心的焦点。

  颠覆式创新还是微创新?

  3Q大战是两家企业在创新领域不同理念的交锋。奇虎360CEO周鸿祎在多次公开场合表示,不断地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破坏已有巨头的商业模式,让原来的巨头可能挣不到钱,让更贵的东西变得更便宜,让不容易用的东西变得更容易用,才能产生整个社会的进步,商业的进步。

  在创新领域,腾讯和奇虎360代表了微创新与颠覆式创新两种模式。腾讯是微创新的代表,由于微创新与模仿抄袭其实只有一步之遥,使得腾讯被众多媒体网友所诟病,被网友戏称为“一直在模仿,从未被超越”。与腾讯完全不同,奇虎360则以颠覆式破坏式创新自居,从两年前的3Q大战到3B大战,其“破坏力”十足。

  不论是腾讯的微创新还是奇虎360的颠覆式创新,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有着示范作用。张毅表示,目前艾媒在做帮助投资基金找项目的工作,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很大一部分都在盲目的抄袭美国,一个项目如果美国有成功的案例,则完全照搬。真正的创新很少很少。

  自3Q大战爆发以来,两家公司在创新领域都有所改善。马化腾表示,未来腾讯的平台会更加深化、开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腾讯的云计算能力、运营能力都开放出来,和开发商一起打造一条健康的生态产业链。

  本月初,腾讯旗下的微信用户突破两亿。在微信的发展上腾讯走出了完全不同的创新之路,推出语音视频通话功能、推出PC版、添加“摇一摇”的社交应用体验创新。近期腾讯更是打通了旗下财付通与微信产品,使微信增加了扫描二维码功能,具备了支付功能,完善了微信的商业模式。

  虽然是竞争对手,但在周鸿祎眼里,腾讯是目前唯一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互联网企业。令其作出这样判断的正是因为腾讯的微信产品。

  与腾讯相似,奇虎360也展开了平台化运营,为开发者提供安全平台的一系列能力。

  张毅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必然会影响到相互的权益利益,有争议和不满诉诸于法律体现了双方的进步。如果简单的通过自有渠道在产品端进行排他行为,则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的利益。(记者 王彦彬)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