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波鸿集团:从水土不服到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8/1/15 10:26:46 来源:中国经济日报

  波鸿集团在国内可能名不见经传,但在匈牙利名气越来越大。2017年11月份,波鸿集团宣布再投资17.48亿欧元,在匈牙利成立“威斯卡特工业园”,旨在扩大在匈牙利的生产基地。目前,中国在匈牙利的总投资额约为41亿欧元,波鸿集团此项投资在中东欧地区堪称大手笔。


  2017年5月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出席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与波鸿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能够与匈牙利政府签署这类协议文件的还有戴姆勒、微软、华为、中国银行等在内的76家跨国大企业及金融机构。


  波鸿集团是四川省一家以汽车配件制造为主的民营企业,2012年通过收购加拿大拥有110余年经营历史的威斯卡特工业集团得以进入匈牙利市场。波鸿集团匈牙利威斯卡特公司总经理刘安凌说:“别看目前是鲜花和掌声,大家不知道的是,公司在2016年前水土不服,连续4年亏损,仅2016年一季度就亏损约1000万元人民币,集团差一点就要关闭匈牙利公司。”


  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告诉记者:“这家公司能够在连续几年亏损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并且投资规模还在扩大,有其独到之处,值得中国赴海外的企业学习和借鉴。”


  目前,匈牙利威斯卡特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排气管及涡轮增压器壳体生产供应商,为奥迪等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厂家提供配件。刘安凌说:“即使有这样的基础,公司被波鸿集团收购后,连续几年没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这当中既有当时与工会薪酬谈判的外部因素,也有经营上的问题。”刘安凌2016年6月份出任匈牙利公司总经理,7月份快速结束了持续半年之久的薪酬谈判,并开始多措并举,加强经营管理。至2016年底,公司实现盈利5000万元人民币,超额完成集团确定的目标任务,从而把一个濒临破产的公司重新拉回到生产经营的正轨上来。


  刘安凌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海外,摊子铺开了,不能赔本赚吆喝。这时,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先找准病症,再对症下药。”与此同时,还要看大势。刘安凌说:“中匈关系持续友好,匈牙利保持了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投资目的国地位,这说明两国政府将继续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汽车工业是匈牙利的支柱产业,目前世界最大的20家一级汽车供应商有14家落户匈牙利,所以我们对匈牙利市场充满信心。”


  目前,威斯卡特公司拥有员工1100余人,匈牙利政府感谢公司近年来对匈牙利当地经济发展、税收和就业所作出的贡献,并特向公司提供两项优惠政策,一是返回年度投资利润的8.5%,以此鼓励企业再投资;二是全额报销公司所有外地员工上下班交通费用。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说:“匈牙利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对波鸿集团在企业项目投资、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校企合作、员工培训、劳资协调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


  刘安凌告诉记者:“2017年公司共投资3200多万欧元用于自动化改造、扩大产能及新厂房建设。未来5年,公司还将再投资2亿欧元,用于产品结构调整、自动化升级和新项目投资等,我们将努力把公司打造成能够体现中国工业先进性的标杆企业,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