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中兴通讯:技术创新的终极价值

发布时间:2012/5/28 12:0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这是一场进军全球市场的决胜之战。你不做就等于整个放弃了全球无限系统设备的市场。2006年他们就开始了铺设3G网络,“我们的方案是最新的技术,2G、3G、4G一体。这是一个创新的产品,现在别人还没有这个东西。创新是我们企业的DNA。400多名研发人员历时四年把2G、3G、4G放在一个平台上。”只要能做出客户无法拒绝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一定会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说。

    2010年3月,偏重于销售和市场开拓方面的史立荣接替偏重于技术的殷一民,成为中兴的新任总裁。当时,侯为贵对史立荣的评价是:“技术出身,做过研发,管理过生产,长时间负责销售,全球销售体系管了很多年,对未来全球市场的布局和突破点会有清晰把握。”某种意义上来说,换帅本身已经预示着中兴在经营思路上的转变:更加注重客户导向,以进一步扩大规模。从某种角度来说,稳健的中兴正在变得激进。

    履新整整两年的史立荣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1年,中兴通讯实现全年营业收入人民币 862.54亿元,同比增长23.39%,增速位居行业首位。其中,国际市场实现营收467.58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收54.21%,同比增长24%。进入了中国企业“千亿俱乐部”的行列。中兴通讯系统设备已全面服务于全球高端市场的顶级运营商,智能终端增速强劲,已跃居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

    中兴通讯坚持以持续技术创新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公司在美国、法国、瑞典、印度、中国等地共设有18个全球研发机构,近3万名国内外研发人员专注于行业技术创新,2012年3月5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公布了2011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中国企业中兴通讯凭借2826件PCT国际专利一举超越日本松下(2463件),跃居全球企业国际专利申请量第一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与申请量也均列国内企业第一位。

    产品的竞争力来自于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史立荣说,每年中兴通讯都要把10%的销售收入投入到研发上。根据中兴通讯财务报告分析,每年中兴通讯在研发的投入高达近10亿美元。他还特别强调,10%的研发经费是用于前瞻性的产品技术研发,如下一代基站和网络技术。

    对此,史立荣表示:“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终点,通过知识产权的积累确保公司正常开展市场活动,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促进行业技术创新,并最终让全世界人民享有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生活,才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终极价值。”

    创新重质

    除了国外专利第一外,在“2011年我国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上,中兴通讯还以超过5000件国内专利申请量,占据国内企业榜首,这也是中兴通讯2009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占据国内专利申请量榜首。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分析报告,中兴通讯智能手机专利也以近千件位居全球第四、中国企业第一。

    “第一并不是我们的目标,这是自然形成的结果,对于中兴通讯而言,数量不是目标,质量才是核心。”中兴通讯法务部副部长、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平静地说。

    如何打造高质量的专利?中兴通讯内部有一套完整的专利审核流程。对此,中兴通讯的窦建武、柯雅珠和续斌深有体会。

    “公司内部就有一套评审制度,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估,评估项目是否具有前瞻性、是否会成为垃圾专利等风险,”窦建武陷入了当年申报专利的回忆中,“公司会根据整体专利布局对申报项目进行调整,看看这个项目具备多大的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当年,我们的项目还经过了第三方机构的审查。”柯雅珠补充道。

    严格的内部审核制度、宏观的布局操控、外部资源的引入、专业的专利资产管理,在经历了内部的层层筛选和重重把关之后,窦建武、柯雅珠和续斌的这个研究项目才开始作为一个“准专利”,进入更加漫长的专利申请道路。

    2010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颁发了“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被称为中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他们三人合作推出的“宽带码分多址移动通信系统的功率控制方法”一路过关斩将,将这一奖项揽入怀中。在那届颁奖大会上,他们的同事还收获了1项“中国专利金奖”和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兴通讯也是20年来唯一同时获得2项金奖殊荣的企业。

    这些奖项的获得,并非时间上的机缘巧合,也并非中兴通讯专利申请的“阶段性爆发”,加上之前2个“中国专利金奖”,中兴通讯总共收获了4项“中国专利金奖”和1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兴通讯不是获奖“过客”,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得奖“常客”。

    如果说奖项更多的是上层建筑层面激励,那么,和全球一流运营商合作的一份又一份合同,则证明了这些高质量专利的商业价值。根据中兴通讯2011年上半年财报,中兴与法国电信、西班牙电信、意大利电信、南非电信、美洲移动、巴西VIVO等重要运营商在主设备方面实现了新的重要合作。中兴通讯一位长期在海外从事销售工作的员工表示,“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国外一流运营商为了避免风险对技术专利的重视程度,这些高质量的专利,让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能够挺直了腰板将实实在在的技术拿出手,从而获得了运营商的信任。”

    创新要耐得住寂寞

    “现在电信业竞争这么激烈,利润率都不高,每年少拿出几个亿投入到研发中,对研发影响不大,但是却能让公司的账面利润更好看。”很多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是的,研发和创新是专利申请的前提,这个过程所需要的资金是个“无底洞”,单单专利申请特别是国际专利申请而言,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在美国,申请一项专利至少需要花费数万美元,而在欧盟一些国家和日本,这个数字甚至更高。据统计,中兴通讯全球提交的专利申请超过4万件,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快速增长中,可想而知,这是一笔多大的投入。

    这一大笔资金如果能放在利润的账面上,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是多么具有诱惑力的一件事情。可是,中兴通讯对这种昙花一现的“美丽”说NO,把目光放得更加长远。

    因此,中兴通讯加大对技术研发和创新的投入,每年坚持将10%的收入投入到研发中去,即使近几年金融危机欧美通信制造厂商迫于压力缩小研发规模,中兴通讯仍坚持并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其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

    一项技术创新,从研发到申请专利再到专利授权,在流程推进快的国家也要2-3年,慢的比如巴西则至少需要6-7年时间,这就意味,这几年间,企业对这些研发项目只有投入,却没有商业价值的产出。这正是考验一家企业耐心和毅力的时候。“禁得起等待,耐得住寂寞”,对于中兴通讯而言,这种的坚持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早在1998年,中兴通讯就提出将知识产权规划作为公司战略。在2004年一次重要的经营工作会上,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正式宣布把知识产权战略列为公司六大核心战略之一,并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保障其实施。在不断地传承中,这种持续创新的精神已经被深深地植入到企业的基因中。

    要让这种精神落地,最重要的一环是研发和创新的主体——员工,中兴通讯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通过奖励和规划等手段,在全公司推广知识产权战略理念,鼓励员工“写专利、报专利”,在中兴通讯的7万多名员工中,40%以上从事研发工作。

    一项高质量专利的诞生,光靠坚持不懈的财力、人力的投入远远不够。由于专利授权具有滞后性,因此,申报的专利是否具有前瞻性?个人申请的专利具有随机性,需要怎样合理布局?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今天,如何均衡国内国外的专利数量以帮助业务的拓展?这些问题,考验的是企业专利战略的眼光。“在我们眼里,LTE已经不是前瞻性技术了,中兴通讯的LTE解决方案已在全球大量商用,一些还没有热起来的技术正在我们的试验室里研发。”王海波表示,“目前,中兴通讯的专利全面覆盖3G、4G核心技术,在以LTE/3G、云计算及物流网等为主的新技术领域的竞争中,部署了包括基本专利、核心专利在内的数千件专利。”

    史立荣介绍说,SDR解决方案是其中优秀研发成果之一。中兴通讯的SDR解决方案通过一致性的硬件平台,进行软件升级,当运营商升级到3G或者4G的时候,保护运营商的前期投资。

    SDR解决方案与一级跨国运营

    “我们的SDR解决方案在2G、3G和4G LTE网络中使用统一的硬件平台,”史立荣说,“中兴通讯是业内第一家研发、提供SDR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史立荣介绍说,隶属于Telstra集团的香港CSL移动运营商是SDR解决方案的积极应用者之一,已经使用中兴通讯SDR解决方案的其他运营商还包括南非运营商CELL-C和葡萄牙Sonaecom等。

    SDR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提供GSM模式的演进。“我们甚至通过这个平台提供对CDMA、WiMAX和TD-SCDMA的演进支持。”他笑着说。也就是说,一家WiMAX运营商能够通过中兴通讯SDR解决方案实现向TDD 3G模式的转换,如果它愿意这么做的话。

    中兴通讯同样提供WiMAX解决方案,如帮助Telefonica建设了西班牙的首个WiMAX网络。“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将考虑TDD模式,由于FDD频谱的稀缺性和昂贵性。”史立荣进一步介绍说,“运营商将更加关注数据和宽带业务并需要更多的频谱资源,TDD将成为无线宽带的一个选择。”

    2008年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完成了重组并最终决定采取三种不同的网络建设方案。这意味着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将进行快速的、巨大的投资,而中兴通讯从中获益良多。“我们在中国的3G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技术优势和低TCO(总体拥有成本)解决方案。”史立荣坦言。

    在中国市场,中兴通讯同样要与爱立信、诺西、阿朗、华为展开竞争。“这五家设备供应商包括中兴通讯在内进行了全面的竞争。”但最终中兴通讯胜出,获得了最多的市场份额。史立荣说:“在三家运营商的评估中,中兴通讯获得了最高分。”这些全面评估细致到比如中国联通[4.09 -0.97%]的评估因素包括设备耗电量等。

    “一流运营商是我们的明确目标。我们的策略是聚焦于大国和一流运营商,例如MTN, Bharti, 沃达丰, 法电这样的跨国运营商,”史立荣说,“我们更致力于这一类的运营商。”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运营商,公司则会比较谨慎,他补充说,“我们在印度非常谨慎,因为运营商之间会出现合并重组。”那里有许多运营商在争夺市场。

    但中兴也不是完全不跟中小运营商打交道。2010年6月中兴与加拿大一家新兴运营商Public Mobile签了合同,为其设计、承建并运营一张端到端的CDMA网络,其中包括无线网、核心网、业务平台以及IP架构。中兴将为该网络部署逾1000个基站。

    合同当时价值3.5亿美金,并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史立荣说,“当你为运营商提供通信设备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会提供一整套融资服务。”“这可以给运营商带来价值。我们有很多的金融伙伴,包括中国和欧洲的银行。”

    提供融资服务并不是业内惯例,但是“如果运营商需要,有时我们也可以提供一套融资服务”,史立荣说道,“客户也有自己的融资渠道,他们也会评估这种融资成本”,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做到,我们也很愿意提供这种融资服务。这对运营商而言是一种选择”。他补充说:“我们是一家上市公司,有一套非常严格的风险防控措施。”

    那个加拿大运营商网络的设计、承建和运营合同是引人深思的。史立荣说,“托管运营也是中兴通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我们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个,但是我们已经在很多国家提供这种服务。”“在过去的三到四年中,公司有2000多名员工在不同的国家提供运营服务。”

    谈及中兴在运维托管领域的客户,史立荣列举了印度的MTS(印度Shyam 和俄罗斯Sistema成立的合资公司)、印度的Idea Cellular,以及南非的Cell-C。“我们相信我们能够看到这个市场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他补充说,中兴通讯的运营合同基本都是“从网络建设开始,但有些我们也是接手现在有的网络和现有的运营人员”。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