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案例 > 详情

“漂亮”锅卖出好价钱 定价只因有“专利”

发布时间:2012/5/22 12:00:00 来源:浙江在线

  一个看上去并没什么特别的锅,为什么能比同类产品卖得贵?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今天来到永康市保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初进“保利”,有些小失望。这里并没有规模企业普遍的整洁厂房,地上随处可见铝丝、小铁片;也没有统一制服的工人,几位干得热火朝天的工人索性只穿着背心;更没有豪华阵容的生产流水线,都是自主研发定做的加工设备,长相粗糙、声音隆隆。

  这个看上去只比作坊好一点的生产车间,生产的锅具却能够比外贸市场上同类产品高出4倍的利润,不仅如此,价格还是中国老板说了算。它的秘诀在哪里呢?“保利”老板朱华勇从抽屉里拿出一叠《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厚厚一沓12份。利润的奥秘就在这里。

  做锅具多年的朱华勇,从2007年开始,他尝试着设计了一款新产品,苹果形状、颜色鲜艳、用料十足、使用起来更顺手,为此他还申请了外观专利。这套新产品刚拿出推销,就被在场的一位南美老客户看上了。

  按照惯例,老客户仔细核算了一番成本,开出每只80元的采购价。朱华勇第一次拒绝了这位老客户的要求,“这套新产品的三件套不仅要捆绑发货,而且订货价得100块钱。”老客户气得够呛,为什么这款产品要多卖20块钱?然而,过了几天,老客户还是想为拥有外观专利的那套锅具下订单。

  没有专利的锅,利润只有5%,而有专利的锅,利润就达到了20%。这不仅让朱华勇看到了利润,更重要的是有“自己能对价格说了算”的满足感和自豪感。从那以后,每设计一套锅具,他都积极地申请《外观设计专利证书》。仅去年一年就获得了100多个大柜的订单,销量达400万美元。

  如今,朱华勇的干劲很足,眼下,他还有8项新产品在申报外观设计专利。凭借这些专利,“保利”在今年外贸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5000万元销量的业绩。也是因为这些专利,让永康农村合作银行愿意提供100万元无需抵押、无需担保的信用贷款,而且这一贷款额度今年还会进一步提高。

  采访手记

  设计的魅力

  全球知名的锅具品牌双立人,就是以设计科学出名,最大的特色是受热均匀、炒菜油烟小,因此虽然算不上炫目的高科技,但能卖出数千元的高价。

  浙江不乏瞩目的高科技企业,但更多的小微企业正生产着最普通的日用生活品,义乌小商品、永康小五金、绍兴纺织品……对他们来说,设计、品牌对企业利润的影响力更大。

  在这届广交会上,原本宽敞的通道多了一些香港、台湾的设计公司。他们不涉及生产,只为客户提供合适的设计,范围从产品到服务。他们的出现,受到了很多参展小企业的关注。可见设计投入乃至更深层次的品牌培养,正成为更多小微企业的选择。(作者:张丹丹 施娟)

(编辑:秦韵)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