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中企知识产权短板与应对

发布时间:2014/3/7 15:29:27 来源:法人

  自从我国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以来,

  众多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已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

  知识经济大发展的当下,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正面临众多问题,

  使各家国内企业的外向发展遭受巨大的挑战与考验,这正是一个值得我们审慎思考的问题


  如今,知识产权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的热点,也成为企业越发关注的话题。如何更好地解决我国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管理等方面所面临的问题,这需要不断开拓新思路,形成新思考。

  在《法人》杂志和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知识产权专家认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至今只有30年的时间,面临的问题很多,与国外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相比也还有很大的差距。

  这也意味着,对于已经习惯和熟悉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管理以及发展规则与环境的我国企业来说,还将面临更为巨大的挑战。

  中国专利“走出去”短板

  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专利官司多集中于337调查,其中中国公司基本都是被告。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尽管近年来中国公司在美专利申请数量并不少,但质量普遍堪忧。

  七星天(北京)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龙翔早年留学美国,并在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成为专业的美国专利诉讼律师。龙翔在“2013年中国公司法务年会”上指出,在打官司的过程中,他发现中国企业不是没有发明,有些时候反而是有很好的发明,只是因为不知晓美国相关的游戏规则,因此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发明。

  在龙翔看来,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建立起对外部法律规则的了解甚至精通其道是至关重要的。中国企业近几年到美国申请专利的数量不断提高,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兴和华为。但不得不指出的是,这一现象是喜忧参半的,忧在中国知识产权对外集群的影响力还是太过薄弱。

  龙翔对此毫不讳言,中国在专利申请方面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数量,而是专利申请的质量。他解释说,专利的质量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一个是发明本身的质量,即是发明本身要有真正有意义的东西。另外一个就是申请专利时的程序和方式。

  “中国专利在美国最大的问题就出在了申请环节,也就是说我们很多很好的发明是都被写‘坏’了。”龙翔说,中国公司申请美国专利的一般模式是,首先是找中国专利代理人撰写专利申请,到中国专利局去提交,然后把中文专利申请翻译成英文,再在美国提交,最后获得美国专利。

  龙翔指出,在这个过程当中难免出现一些棘手的问题。首先,中国专利代理人缺乏对美国专利的训练,而且中国专利法和美国专利法有很大区别。正是因为操作方法的问题,导致“走出去”的企业拿到的美国专利往往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聘用中国专利代理人申请,其市场价格可能是几千人民币,加上翻译费用一般在一万元左右。而美国的专利申请撰写费用一般在一万美元左右,两者相差数倍。正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很多中国公司更愿意找中国专利代理人,但由此带来的损失可能达到几十万美元。

  龙翔认为,解决之道在于要有量和质的并重,专利是个很特别的东西,如果专利没有质量的话,其存在没有任何意义,也根本达不到目的。

  龙翔建议,中国企业一定要有清晰的专利策略思路,一旦搞清楚哪些专利是企业最核心的专利,应该舍得出大价钱去找更加专业的律师来写好专利申请。同时按照标准的、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来操作,从而获得高质量的专利,这样才能真正保护到本企业的专利和技术。

  保护知识产权价值的新出路

  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宁玲对于知识产权商业化所面临的瓶颈与出路有其独到的见解,她所提出的策略便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去国外市场。

  这就涉及知识产权商业化的问题,不管是在全世界非常显赫的大企业,还是中国的互联网领域、制药行业,都会存在这个问题。王宁玲指出,美国专利市场是全球最发达、最成熟的,中国企业在美国申请专利,其价值更易体现。

  首先,专利申请明确的目的是防御效用,这也是很多中国企业最先想到的。因为中国企业一旦进入美国市场,你不去告别人,可能也会被别人告,所以自己手中应该有些武器去防御。

  同时,专利也是进攻的工具,美国经济正经历复苏,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美国公司一定会通过知识产权手段来把外来者排除在市场之外。换言之,如果你已经在这个市场里面,他一定会尽可能降低你的市场份额。

  其次,在一些新兴企业尤其是医药等行业,可以通过获得美国专利来吸引投资。王宁玲举了一个案例:北京有一家做医药的客户,请王宁玲所在事务所帮其准备专利申请事项,仅仅是在申请阶段其便获得了一大笔的投资。投资人对其做尽职调查时,最看重的一点就是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做得很好。

  另外,中国政府对于在中国的创新投入了很多资金,这种投入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层面对创新或知识产权的奖励是不能相比拟的。再此背景下,当一个公司获得了美国专利或者是启动申请的时候,很有可能可以获得相关的政府奖励。

  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新定位

  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肯定不仅仅是做检索、申请专利和打官司。因为这些信息对企业领导者来说是非常有限的,企业领导者关注的往往是企业的商业竞争力、企业的成本、以及企业的利润、风险有没有得到有效的防范。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委员会会长助理周林指出,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不受重视的原因,在于企业没有从知识产权这个课题上赚到钱,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布局还难以获得一个非常明确的收益。所以现在真正核心的问题是,企业怎么把知识产权运营工作,从花钱的部分变成一个盈利点。

  对此,美国味好美公司中国区高级法律顾问王良先生谈到了他们公司的情况,味好美知识产权部门是放在法律部门之内的。其法务部通过对知识产权的运用和许可,已经不是一个花钱的部门,而是一个盈利的部门。而且通过此方面盈利,还可以有效帮助其他法务工作的展开。

  多位专家表示,作为企业法律工作人员,要以一个企业家的思维去面对和考虑相关问题,要从获得投资回报率的角度去考虑相关问题。当知识产权工作可以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和生产制造成本,进而提升了产品的定价实力,增强了盈利能力,可以进攻和防御竞争对手,企业的领导者才会对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

  此外,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越发重要的当下,对企业知识产权部门的架构问题却也值得思考。合理的布局方可发挥重要的功能,从而使知识产权得到更好的保护。

  思博知识产权网CEO朱家群指出,目前企业的知识产权构架主要为三类:一类是放在法务部下面,一类是放在研发部门下面,还有一类则是独立成立一个部门或者一个公司。

  朱家群认为,无论将其放在哪个部门之下,目的都是更好地去开展工作。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其实将其放在什么位置都是一样的。

  王宁玲则建议,如果一个企业以创新或以国际化的角度来发展,可选择在CEO之下直接列一个知识产权部门。这样的构架能够把公司整个运营与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结合起来。从而在构架上更为科学,更加便利、高效。

  需要明确的是,知识产权工作绝对不要自己做,而是一定与技术团队、商务团队和市场团队一起合作,才能把知识产权的工作做好。(记者 乔楠)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