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沈阳铝镁:立志成为有色冶金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3/12/13 15:05:5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一件发明专利能为一个企业带来什么?产业能耗的降低、新销售合同的签订、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大还有各大专利奖项的获得……在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沈阳铝镁),一项电解槽阴极钢棒技术就为企业带来了“大丰收”。
  “我们的这件专利今年获得了中国专利奖的优秀奖,它的优势是提高了铝电解过程中的电流效率,生产电解1吨铝就能节省电能至少500度,目前已经在全国15家单位的1360台电解槽进行了技术改造。包含该专利在内的系列节能技术已经为企业带来了18家新建铝厂的设计合同,合同额达6.8亿元,今年我们与马来西亚一家企业也签订了提供包含该项技术的服务合同,自主创新带给企业的效益让我们受益匪浅。”沈阳铝镁宣传部主任赵满堂提到知识产权为企业带来的竞争力时深有感触。
作为一家成立于1951年的综合甲级设计单位,沈阳铝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有色冶金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研究与开发,目前已经提交专利申请1218件,获得专利689件,依靠不断的自主创新,成为了行业技术的领跑者。
  “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主要应用在有色冶金,特别是氧化铝和电解铝行业,仅这两个专业的专利就近300件,从成立伊始我们便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赵满堂向本报记者介绍,在这些专利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电解铝技术的专利,目前在国内,已经在80%以上的工程项目中得到了应用,近两年公司签订的200余项工程合同中90%以上都涉及到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氧化铝、电解铝、碳素等公司核心工艺技术。
  记者了解到,一项项创新背后是知识产权工作者的不断推动,在公司700多名员工中技术人员就达到了523人,2010年该公司从各专业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研发中心,负责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公司每年都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用于技术研发,另外每年用于专利的申请、维护以及奖励等也达到100多万元。公司不但有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而且还制定了一系列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把知识产权提升到战略高度来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公司从源头上把关,尤其注重专利申请的质量,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占到了50%以上,而且每年都会对有效专利进行技术升级。今年预计提交专利申请100件以上,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已达84件。
  “我们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受益良多,目前国际上的技术竞标首先就是看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这也是公司打通国际市场上的一把钥匙,公司很多大的项目特别是海外项目都是客户看到公司拥有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才取得的。自主知识产权也吸引了全球知名的高校或科研院所与我们交流合作。”赵满堂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对记者说,作为辽宁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他们坚持把研发和创新作为企业的命脉和发展动力,将知识产权工作做在前面,让企业有不断向上的动力和空间。
  采访感言
  知识产权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在企业运作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都注入知识产权的意识,才能更好地激励创新,鼓励创造,用更好的创新产品赢得市场,赢得尊重。(记者 宋词)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