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风采 > 详情

盛华电子: 小小手机卡“刷”出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3/12/13 15:00:4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银行卡、公交卡、会员卡、门禁卡、社保卡……如今,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卡,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卡,生活将是什么情形?厦门盛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盛华电子)不仅用一张小小的手机卡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凭借这张手机卡背后的专利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这可不是一张普通的手机卡。它集成了射频模块和天线单元,具有移动支付、身份识别、射频识别等多种功能,你只需更换这样一张手机卡,就可以在任何一款手机上实现近距离无线射频通信和数据交换功能。”分管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总经理赵成武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机卡放进一个普通的手机里,像变魔术一般给记者做起了演示。他告诉记者,2010年以来,盛华电子凭借一件名为“带无线射频通信功能的手机智能卡及配套的外围处理装置”的发明专利,通过专利许可的方式,为企业带来5000多万元的收益。
  把握机遇 致力研发
  谈起这张手机卡的由来,还得从2003年的一件小事说起。当年,正值手机刚刚开始普及,各种智能卡渐渐流行的时候,盛华电子董事长李健诚在国外考察时得知,摩托罗拉公司欲与万事达卡开展手机移动支付领域的合作,利用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和非接触式结算系统,在手机应用领域进行实地试验。李健诚敏锐地觉察到,这种非接触式的移动支付方式将来一定会有良好的市场前景,甚至有可能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方式。于是,2004年8月,李健诚在厦门投资成立了盛华电子,致力于智能射频识别手机卡及其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雄心勃勃地想要为智能卡发展进程带来一次革命。
  如今,10年过去了,盛华电子完成了射频手机卡研发的全部过程。“公司从2004年成立至今,已累计开发了6代射频手机卡,在射频手机卡的研发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在射频通信技术上,提出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数据传输格式和通信协议。此外,我们还在射频信号被手机信号严重屏蔽和干扰情况下,对近距离射频通信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开发了适用于射频手机卡专用的射频通信协议栈,目前我们射频手机卡的技术开发水平和研发团队在行业内均属于领先水平。”赵成武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自主研发的射频手机卡产品于2009年开始批量生产,现已与国内3大电信运营商合作,在国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移动支付和手机一卡通等应用项目,累计为3大电信运营商提供射频手机卡1000多万张、读卡模块50多万套,已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利税超过1.8亿元,并在马来西亚、越南、阿塞拜疆等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该公司的相关产品先后获得科技部2012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2012年法国巴黎国际智能卡博览会“芝麻开门”奖ID卡类冠军、2012年度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公司也因此被评为“厦门市高新技术企业”。
  重视专利 灵活转化
  “知识产权是我们公司的立身之本。”谈到知识产权对企业的重要性,赵成武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依靠技术研发生存的企业,盛华电子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2004年11月,盛华电子就提交了第一件发明专利申请,此时,距公司成立还不到3个月。”
  “如今,公司的研发团队已从成立之初的十几人扩展到60多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高级工程师5人,超过70%的员工参与研发工作,公司每年都投入几千万元用于射频手机卡技术的研发。”赵成武告诉记者,“此外,为激发研发人员的创新活力,鼓励他们提交专利申请,我们设立了一系列激励创新的规章制度,从专利的研发、管理到运营均设置不同奖励,包括专利申请奖、专利授权奖、专利增值奖、专利运营奖等。”
  依靠强大的研发团队和良好的创新激励政策,盛华电子才有了高质量的专利产出。截至目前,盛华电子围绕射频手机卡的技术研发,已累计提交国内专利申请30多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3件;已获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其中,“带无线射频通信功能的手机智能卡及配套的外围处理装置”发明专利是射频全卡的基础发明专利,涵盖了2.4G赫兹全卡产品和13.56M赫兹的全卡产品,围绕这件专利,形成了相关的专利池。
  “光有专利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让它产生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赵成武告诉记者,目前,盛华电子已建立了技术研发和专利运营相结合的企业发展模式,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专利化和有效的专利运营,将专利技术转变成了可持续性的专利收益。“我们主要有3种专利运营方式,第一种是将专利技术融入到公司自身产品中,进行内部转化;第二种是通过专利许可方式将技术提供给客户,收取专利费,第三种是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把专利通过半合成的方式融入其他公司的产品中。目前,后两种方式已累计收益超过5000万元。”赵成武说。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2.4G赫兹近距离射频识别方案的成熟度和优越性以及先进性将会进一步显现。作为射频手机卡核心基础专利的拥有者,我们有信心在2.4G赫兹射频手机卡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相关产品的技术特性,并根据国内市场的导向,积极开发13.56M赫兹全卡产品。”谈到移动支付产业未来发展,赵成武信心满满。(记者 陈建明 通讯员 余中阳)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